雷神之水天上来

雷神之水天上来

2017-03-02

文︱贯明

居纽约,内心不知何时厌倦了大都市的喧嚣。在与朋友闲谈时流露了想外出旅游的心声,于是受朋友之邀,一起参加了一个尼亚加拉大瀑布之旅。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曾在大瀑布附近的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留学,尼亚加拉大瀑布对我来说,已经是旧地重游。简单的收拾了一下外出的行装之后,在一个周末的早晨就兴冲冲的登上了旅行社的专用大巴士。

载客巴士先从纽约法拉盛出发,抵达曼哈顿唐人街之后,按不同的行程又换乘了不同的巴士。中午在康宁玻璃中心略作停留之后,临近黄昏,巴士进入了美国与加拿大的边界区域,在这里已经可以听到尼亚加拉大瀑布的水涛之声。拿著不同国籍护照的各国游客在加拿大一侧的边境检查站排起了长队,一位面色和蔼的加拿大女性移民官针对不同的游客进行了不同的询问,然后例行公事的在每个人的护照上盖上了一个准许入境的印戳,我们就在这里踏上了加拿大的国土,开始了观赏尼亚加拉大瀑布之旅。

雷神之水天上来
旧地重游乐开怀
尼亚加拉瀑布(Niagara Falls)位于加拿大和美国交界的尼亚加拉河中段,她号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与南美的伊瓜苏瀑布及非洲的维多利亚瀑布合称世界三大瀑布。她以宏伟而壮观的气势与丰沛而浩瀚的水气,震撼了前来观赏她的所有游客。从伊利湖滚滚而来的尼亚加拉河水流经此地,突然垂直跌落51米,巨大的水流以银河倾倒之势冲下断崖,水声荡及数里之外,场面气势磅礴,震人心魄。

“尼亚加拉”在印第安语中意为“雷神之水”。印第安人认为瀑布的轰鸣是雷神说话的声音。美、加两国政府为了让游客更好的观看尼亚加拉瀑布的全景,修建了错落有致的四座瞭望塔,三座瞭望塔在加拿大境内,一座在美国境内。距离马蹄瀑布最近的一座是施格林瞭望塔(Skylon Tower,5200 Robinson Street),是加拿大CP旅馆系统最高的塔楼,高达百余米。通往塔顶瞭望台的电梯有一半镶著玻璃,可以在电梯升降的同时欣赏风景。登塔俯瞰,马蹄瀑布犹如一幅巨大的凹弧形银幕,又像一个深不可测的巨大洞穴,三面悬流,波澜壮阔。我们当晚在旋转餐厅享用了海鲜大餐,当然比海鲜更美味的是瀑布盛景,居高临下,美不胜收。那种美景是在地面上无法观赏得到的。虽然费用不菲,然而看到了美景之后,仍然觉得不虚此行。

记得20多年前,我作为康奈尔大学的学生前来尼亚加拉大瀑布之时,因为手持的中国护照入境加拿大很不方便,所以多次只是在美国一侧的奥尼达瞭望塔流连忘返。重游尼亚加拉大瀑布,我内心的感慨是山河依旧,人事全非。历经了20多年的蹉跎岁月,当年的同学旧友已经各奔东西,无缘再聚。然而天上日月的升落,奔腾不息的大瀑布,依然如故。

“雾中少女”逆水行舟
飞瀑如雨溅湿肩头
在尼亚加拉瀑布,美、加两国为了让游客充分观赏瀑布并领略瀑布的磅礴气势,除了准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之外,还在河的两岸各建造了一个码头,配备了4艘游船,每艘能载客数百人,其中“雾中少女”(Maid of the Mist)号游船最为有名。自1846年开始,她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引领各国游客与瀑布亲密接触,我们全体游客既到此地,自然也乐于与大瀑布近距离的接触,每个人在领到了一件雨衣之后,都毫不犹豫的登上了游船。

“雾中少女”的乘船码头在美国瀑布的正面,游船先经过美国瀑布,然后开往加拿大瀑布,在这里可以很真切的感受到瀑布狂泻直下而产生的巨大水气与浪花,大瀑布总是敞开胸怀欢迎所有的来访者,游船只是略略靠近瀑布,便被落下的水浪冲击得大幅摆动,暴风雨般的水珠会劈头盖脸的砸来。

由于“雾中少女”是逆水行舟,在大水浪的冲击面前,这艘小型轮船渐显力薄。但是在波涛汹涌一进一退之中,我突然看到了五彩缤纷的彩虹!虽然身穿雨衣,水花仍然打湿了肩头和裤管,在彩虹的时隐时现之中,“雾中少女”已经载著游兴未尽的游客们返航了。

人间胜景得天独厚
瀑布夜色赛过白昼
在红日西坠之时,珠幔般的水花,在夕阳映照下,七彩虹霓,灿然入目。夜幕降临,月色之下的尼亚加拉瀑布更加多姿多采。白天的大瀑布波澜壮阔,入夜后是另一番景象。瀑布水色渐显灰黯,此时围绕著瀑布周围的巨型聚光灯,突然齐放绿光,使原已灰黯的瀑布,顿时大放光彩,变得晶莹剔透,熠熠生辉。尤其从塔顶望出去,到处是五颜六色的灯光。

美国瀑布和新娘婚纱瀑布在晚上用不同色彩的灯光照去时,大小瀑布的颜色不同,一场绚丽多彩。马蹄瀑布在晚上的水流较小,因此浪花和水气不大,灯光照去,看得比白天更清晰,犹如万斛珠玑,自天倾泻,此时水势的汹涌,水珠的跳跃,水气的弥漾,呈现出不同于白天雄伟的神态。此时仰望满天星斗和清澈的月光,不禁使人感慨万千,惊叹大自然的造化和如此得天独厚的人间胜景,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心中的忧郁顿时云消雾散。

归途走向下榻的旅馆之时,突然回忆起唐朝香严禅师与唐宣宗李忱合写的一首赞美瀑布的诗,那也是尼亚加拉大瀑布的真实写照:

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
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