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儿落带过得胜令.叹世
2019-05-20

春花闻杜鹃,秋月看归燕。
人情薄似云,风景疾如箭。
留下买花钱,趱入种桑园。
茅苫三间厦,秧满数顷田。
床边,
放一册冷淡渊明传;
窗前,
钞几联清新杜甫篇

-吴西逸


吴西逸,生平事迹不详,约延祐末(西元1320年)前后在世。他的作品内容多写自然景物、离愁别恨或个人的闲适生活,风格清丽流畅,接近张可久一派。明.朱权《太和正音谱》评其词“吴西逸之词,如空谷流泉”。

此曲作者在这里感叹光阴似箭,好景不常,人情淡薄,世态炎凉,倒不如归隐田园,自己盖草房、种田施肥、种桑养蚕。描述了食住宽裕不求人;农事之余则读书写诗、风雅自娱;学习陶渊明,培养自己清静淡泊之志;学习杜甫,歌颂他词藻清新遒逸的诗篇,写出闲适的乐趣。

全曲描写隐居乐道的生活,不问世事,逍遥自在,无忧无虑。没有典故和雕琢华艳文辞,只用白话口语作白描,浅近平易、自然流畅;加之巧妙的比兴,极尽描摹的铺排,确如后人评价的“如空谷流泉”一样,带著天籁似的天然纯真之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加国被绑架的留学生陆万祯   确认是道协副会长之子

    下一篇: 小白兔和月亮石(2)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