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2019-05-07

文|贯明
人世间只有正直无私、具备崇高品德的人,才能“登山则情溢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达到“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人生境界。唐诗中不乏豪言壮语,也有许多佳句颇能激发人的豪壮之情,“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就是最好的一例。唐朝著名的田园诗人王维有“诗佛”之称。他天才横溢,善以简单的几个字,就能生动的描写出山野、田园的自然风景,使读者悠然神往,如同进入诗中的景色之内一般的感受。宋朝大文豪苏东坡曾赞赏他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这当然与他吃斋奉佛的淡泊心志有关,因此不论是诗或画,他都长于写景,对自然的体悟极其深刻,令人回味无穷。

千古流传的名句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出自王维的〈使至塞上〉,原文是:“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此诗作于唐朝开元二十五年(西元737年)春夏之交,河西节度副大使崔希逸战胜吐蕃,唐玄宗命王维以监察御史的身分出塞宣慰,察访军情,这实际是将王维排挤出朝廷,这首诗就作于赴边途中。诗人作此诗时,与他谊兼师友的名相张九龄也受到奸臣李林甫的排斥被罢相。这是玄宗朝政由清明转为昏庸的标志,因此,诗人在奉使慰劳战胜之军的途中,并非是一味高昂振奋的,也兼有孤寂之感。

前四句,诗人写出了孤寂的心态。“单车”去“边地”,千里迢迢,孑然一身,抬头见胡雁归飞,更令诗人触物伤怀,感觉自己如断根的飘蓬一般,远离了故国。后四句,写诗人在“胡天”见到了大漠的奇景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如此宏壮之景感召了诗人,使他逐渐摆脱了孤寂的心绪,生出了豪壮之情,引发了克敌建功、燕然刻石的爱国热忱。

曹雪芹在《红楼梦》第四十八回中写到:“香菱读了这二句诗后,理解颇费苦心。她对黛玉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想来烟如何直?日自然是圆的。这『直』字似无理,『圆』字似太俗。阖上书一想,倒像是见了这景的。要说再找二个字换这二个,竟再找不出二个字来。”那茫茫无边的沙漠,只有用一个“大”字才能状其景观;在这纯然一色、荒凉无边的背景之上,那远处独起的一股炊烟,既显得孤单,又格外醒目,也只有“孤烟”二字方能状其神韵。大漠无边无际,黄河杳无尽头,“长”字便很自然涌上作者的心头。而“长河”之上,是那一轮圆圆的落日,这里的“圆”字与前面的“直”字,都用得逼真传神,难以言其妙处。

笔者从小就喜欢这二句诗,并且由此羡慕那些可以四处旅行的人。观赏大自然的风光,感受宇宙的博大浑茫,给人以平静祥和的印象,真是一种美的享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唐诗欣赏  渔翁

    下一篇: 不畏逆境 生命力十足:〈万壑松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