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起恶心 和尚知汝
2019-02-25

印度高僧佛图澄(232~348)在中国近40年,其道德高尚,屡显奇术,具有遥感、遥视、他心通等功能。
   
有一段时间佛图澄住在邺城佛寺。他派弟子法常北至襄国,而弟子法佐正从襄国回邺城,两人在途中相遇,喜出望外,便在梁塞城下共宿,对车夜谈,谈话中说到师父佛图澄;天亮后各自上路。
   
法佐回到邺城佛寺后首先觐见佛图澄,佛图澄对著他笑说:“昨夜你与法常交车共谈你师父了吧!先人曾说过:『不曰敬乎?幽而不改;不曰慎乎?独而不怠。』幽独者为敬慎之本,难道你们不懂这个道理吗?”

法佐听了十分惊讶!同时感到惭愧与悔恨,从此,国人每每互相告诉对方:“不要有什么坏心思,和尚会知道你的。”在佛图澄所在的地方,没有人敢朝那个方向吐唾沫、甩鼻涕和大小便。

(参见《太平广记‧异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谤佛诬道 雷击遭报

    下一篇: 神来帮衬得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