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的“狼顾”之相
2019-01-03
《人伦大统赋》言:狼顾者,谓回头而身不转,性狠,常怀杀人害物之心。

三国时期司马懿,字仲达,河内温县人(今河南温县),是司马氏夺取曹魏政权的关键人物。他的性格多猜忌,善权谋,却表现出很宽厚的样子。

曹操在世时,已看出此人有雄心大志,又听说他有“狼顾”之相,为了测试这个传闻,有一次曹操要求司马懿向前走,然后突然命他回头看,就见司马懿整个脸大角度的反转过来,身体却可以纹风不动。

曹操还梦见三匹马同食一槽,醒后心中十分不快,就对太子曹丕说:“司马懿不会甘心做人臣,将来一定会干预你的朝政家务。”

但太子素来与司马懿友善,每每都庇护他,也就相安无事。之后历史的发展应验了曹操的梦境,司马懿至孙子司马炎,三代专擅朝政,最后由司马炎篡魏称帝,建立西晋。

司马懿夺取曹魏政权的手段,可谓坚忍阴毒,让他的后代感到羞愧。

在《世说新语》中写道:一日王导与温峤一同去拜见东晋明帝司马绍,明帝问温峤“前代人是如何得到天下的?”温峤没有回答,过一会儿王导说:“温峤年纪尚轻,不知道原因,臣为陛下说明。”王导就详尽地从司马懿创业的时候开始说起,说他诛杀名望士族,宠用附会自己的人,及文帝司马昭末年发生的高贵乡公事变。

明帝听完后,覆著脸靠在床上说:“照你这样说来,晋朝的国运怎么能够长久呢?”狼顾,是指在肩头不动的情况下,头能180度转动,并且有令人生畏的眼神。有这种特质的人,在相术上被认为是性狠毒辣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预言玄宗命运的 一行禅师

    下一篇: 和尚动杀机?执著多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