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在门首
2018-12-25

文︱云开
南宋时,福州曾出过一个状元名叫黄朴(西元1192~1245年),字“成父”。其祖先黄碣(西元841—895年),字“宜磊”,曾当过唐代固始县丞、光州知州等职务,为人甚忠义而留名青史。黄碣在乱世中不愿从贼作乱,而被杀害,其家室近百口也大多被逆贼杀害,事迹感人,所以在其死后朝廷诏赠黄碣为大司徒,赐谥号为“忠义”。

当时唐朝福州道山节度副使,在瞻仰黄碣的故居时留下了一段谶语。这段谶语说:“狮儿走,狗儿吼,状元在门首”。黄碣的后人不解其意,但也代代流传。到了其十一代孙黄朴时,在南宋理宗绍定二年(西元1229年)大年初一时,其房屋顶上的一种瓦狮装饰物坠地,顿时群犬被惊动全都跟著叫了起来。

结果就在当年黄朴高中状元,这时人们才明白原来那一段谶语是在预言黄朴会中状元。这样的小事都能预言的到,只能说明这件事在冥冥中早都有定数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指物可测的李半仙

    下一篇: 救人行善 积德能保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