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懂关羽的还是曹操,各自见对方最后一面曹操说了同样的话
2015-11-21
《三国演义》中,最懂、最欣赏关羽的还是曹操,不管是曹操放了关羽,关羽过五关斩六将,还是关羽华容道释放曹操,曹操始终把握了关羽的心理,并且关羽最后一次见曹操,以及曹操最后一次见关羽,曹操都说了一句相同的话。

当时正值赤壁之战,由于曹操的战略失误,以及孙刘的联合,一代枭雄曹操赤壁大败,只得于乌林芦苇丛中奔脱,葫芦口上突围,于华容道遇关羽。


此时的两人已经都名扬天下,而关羽的成名,拜曹操所赐,现在的哦两人又分属于不同政治集团的豪杰,关羽和曹操最后一次相会于斯。

操曰:“既到此处,只得决死一战!”众将曰:“人纵然不怯,马力已乏,安能复战?”程昱曰:“某素知云长傲上而不忍下,欺强而不凌弱;恩怨分明,信义素著,丞相旧日有恩于彼,今只亲自告之,可脱此难。”

操从其言,即纵马向前,欠身谓云长曰:“将军别来无恙!”

将军别来无恙!

将军别来无恙!

将军别来无恙!

重要的话要说三遍!

此时此刻,两人各自都在想什么呢?

曹操心中所想也许是当年在徐州素爱关羽武艺人材,土山招关羽与之约三事,求贤若渴之意、爱才惜将之心昭然。但始终未能如愿,如今却已这种形式见面!


而关羽大概浮想联翩的是当年客居曹操帐下,封侯赐爵,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锦衣美女享之不尽的景象,更有五关斩将承蒙曹操的厚恩。关羽在犹豫是不是要恩将仇报。

恩将仇报最后没有发生,否则就不是那个重情重义的关羽,关羽见曹军惶惶,皆欲垂泪,终为情所动,冒着被杀的危险(实际上没有),而放了曹操一条生路,以报曹操的成名之恩。

光阴荏苒,岁月轮回。

关羽水淹七军,逼得曹操几欲迁都以避其锋。后败走麦城。最终被孙权部下所杀,而孙权将其头颅割下,献于曹操。

建安二十四年冬十二月,关羽既殁,孙权遣使以木匣盛关羽首级送与曹操。

年迈的魏王班师回洛阳,曹操和关羽最后一次相见,此时两人已经阴阳相隔。

操遂召吴使入。呈上木匣,操开匣视之,见关公面如平日。操笑曰:“云长公别来无恙!”

云长公别来无恙!

云长公别来无恙!

云长公别来无恙!

重要的话要说三遍!

或许这个时候曹操的笑,是苦笑,他应该比较恨孙权。于是曹操以王侯之礼,葬于洛阳南门外,令大小官员送殡,操自拜祭,赠为荆王,差官守墓。

关羽水淹七军,逼得曹操几欲迁都,华容道虽放了曹操,但是曹操狼狈不堪,而曹操对关羽始终如惜。原著中还有几处可以窥见。

却说孙夫人回吴,孙权曰:“今吾妹已归,与彼不亲!”唤集文武,商议起军攻取荆州。正商议调兵,忽报曹操起军四十万来报赤壁之仇。孙权大惊,且按下荆州,商议拒敌曹操。

云长单刀赴会,自回荆州。鲁肃即时使人申报孙权。权闻之大怒,商议起倾国之兵,来取荆州。

忽报:“曹操又起三十万大军来也!”权大惊,且教鲁肃休惹荆州之兵,移兵向合肥,以拒曹操。

这应该是一个怎样的感情,应该是对英雄和人才的赏识,发自内心的喜欢吧。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所谓大器晚成者也,终必远至

    下一篇: 每日汉字 你能看到,“专”字里面的纱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