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 从“天下第一傻人”到“天下第一完人”
2019-01-03

知名的历史人物曾国藩,有“天下第一傻人”的称号,但他也用宝贵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傻,未必是件坏事,有时反倒是优势、智慧,也是风度、人品。

勤奋的“傻”
小时候的曾国藩,跟一般小孩相比,明显傻拙迟钝,根本没人知道这小孩将会对中国造成的影响。关于曾国藩的傻,坊间流传这么一则故事:

有个小偷晚上潜入曾国藩家中要偷东西,看见曾国藩正挑灯夜读。由于听见曾国藩背诵的古文很短,小偷以为曾国藩很快就会背完睡觉,谁知道小偷睡了一觉,醒来发现曾国藩还没背下来。

按捺不住火气的小偷,直接冲进去骂曾国藩:“你这么傻就别读书啦,我光听你念几遍就会背了。”说完就马上背给曾国藩听,然后气冲冲离去。

小时如此,长大依然,跟曾国藩同朝当官的左宗棠,秀才、举人、进士都一考就中;年纪略小的梁启超也是11岁就考上秀才,16岁就得到举人。而曾国藩连考个最低等的秀才,都考了七次才过。

因为这样,左宗棠也瞧不起他,嫌他“才短”。有自知之明的曾国藩,也认为自己“生平短于才”,却不因“傻”而原地踏步,反而越“傻”越努力。或许大家会好奇曾国藩是怎么学习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没看懂上句,就不读下句;一天的学习没完成,就不睡觉。

也正是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为曾国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虽然秀才考了七次才过,但之后举人、进士都一次就通过考试。

所有成就的背后,都是无数个血汗辛酸的岁月累积而成。而“傻”也不是什么坏事,像方仲永天资聪颖,最后却“泯然众人”;曾国藩或许资质驽钝,终成千古完人。

踏实的“傻”
曾国藩当官后,带领湘军打仗,采取的方式也一如既往的“傻”,没有什么奇巧的策略。那么曾国藩行军傻到什么程度呢?

“半天行军,半天扎营。”是曾国藩不变的作战策略。他总会带领将士在营地周围挖深沟,然后把挖出来的土堆成高墙,把自己的军队保护在这个小堡垒里。等到第二天,就继续行军,原来的小堡垒就弃置不用,而到了下午,就又在准备扎营的地方再次挖深沟、盖堡垒。

相较曾国藩的战法,太平军使用的游击战略就十分灵活,往往一下就打得湘军措手不及,损失惨重,几乎全军覆没。

即使如此,曾国藩依旧坚持这样的“傻”策略,用层层壁垒保护军队,把太平军隔在墙外,最后终于打败太平军。看来“傻”也不全然是坏事,步步为营、脚踏实地,才能好整以暇,以不变应万变,以“至傻”胜“至巧”。

这时的“傻”,反而是一种智慧。

失败的“傻”
只要对曾国藩稍微了解的人,都知道他的人生经历,伴随著数不清的“失败”。

在第六次参考科举考试时,曾国藩落选不说,还被当时湖南省教育厅厅长批评文章“文理太浅”。好不容易考上进士,又因不通人情,无视官场潜规则,一切照规定来,不只被湖南官员孤立,还得了个“曾剃头”的骂名。

好不容易离开长沙,到衡阳去训练对抗太平军的重要军力—湘军,苦心经营后,却在靖港一役受到重挫。在重整军队苦练后,又大败于湖口。

不气馁的曾国藩,记取教训力图振作的同时,又在祁门遭到太平军围困。一败涂地,毫无生机的曾国藩,甚至连遗书都写好了,幸好援军到来,才逃过死劫。

“至傻”的曾国藩,由于习惯失败,所以也不惧失败,而种种惨痛的经历,也成就了日后的强大,让他如浴火凤凰般重生,成为当代名将、鸿儒,也造就自己一代完人的历史地位。

能傻到始终如一,也需要坚定不移的勇气,我们有吗?

自律的“傻”
希腊流传著这么一则传说,哲人苏格拉底有次上课时,让学生学甩手,没有任何难度,就只是前后甩动,每天要甩300下,当时没有人觉得有任何难度。

隔天调查时,大家都做到了;一周后,只剩一半的学生;一年后,只有一个人做到。那个人就是另一个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

看似简单的事情,随著时间流逝,会发现越难坚持。而曾国藩的“傻”,就体现在“日记”上。

写日记这件事,除了在曾国藩重病时曾中断两个月以外,直到过世的前一天,曾国藩都未曾停过。而他每天的日记总会“三省吾身”,记下自己的不足,然后积极改正:戒烟、戒色,也戒了坏脾气,终于成为一代名师、名将、名相。

因为“傻”,所以会傻傻的把该做的事坚持下去,不受任何阻碍。

厚道的“傻”
你以为曾国藩就读书傻,做事傻而已吗?错了,他“为人处世”更傻。

当别人忙著拉帮结伙,只有他背著“曾剃头”的骂名,坚持他心中认定的“原则”;当别人都在以权谋私,只有他勤俭持家,还给后代定下各种规矩,禁止他们以权谋利;当别人在官场争斗方酣,只有他厚道待人,就算是一直瞧不起他的左宗棠,他也以德报怨,从未落井下石。

而当曾国藩的学生李鸿章,三番两次对他耍心机之际,他却始终包容,并进一步提携这名学生,从未想要打压他。

曾国藩过于厚道的“傻”,让他直至两江总督,成为晚清名臣,桃李满天下。而别人则因机关算尽,不是众叛亲离,就是锒铛入狱。就连对他机关算尽的李鸿章,也感激曾国藩的厚道,晚年时,言必称“我师”。

而许多人因挥霍过度,富不过三代。曾国藩的后代却人才辈出,百年不断,家训流传至今,依然为后人所称诵。

看来,“傻”真的不是件坏事,也难怪俗话说“吃亏就是占便宜”。因为傻,所以不与人斗,个性真诚厚道,人品高洁。

曾国藩的“傻”,如果你看懂了,那么赶快身体力行,相信日积月累,我们也能创造自己的人生新高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诸葛亮转世护大唐 击败吐蕃四十八万兵

    下一篇: 第二十六计“指桑骂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