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岳父”与独孤信印
2016-03-08


今天我们介绍的这枚印章,材质非金非玉,形状不方不圆,用途亦公亦私,它究竟是什么样的呢,它的主人又是谁呢?

先说材质,这枚印章由煤精刻制而成。煤精又称煤玉,是褐煤的变种,以低等植物为主。煤精抛光后有光泽,在西方有时作为珠宝制成首饰,由于色泽暗淡朴素,常出现在葬礼或宗教场合。在中国古代,煤精常被作为文人墨客的文房四宝,如笔筒、砚台等的原料,有时也被制为串珠或陈设品。

这枚印章没有印台印纽,整体是一个二十六面体,在十八个正方形面的十四个面上刻有印文,所以又称多面体组印。印通高4.5厘米,宽4.35厘米,重约75克。

印文为楷书阴文,共47字。印文的内容可分为三大类:公文用印,如“大都督印”、“大司马印”、“柱国之印”、“令”、“密”;上书用印,如“臣信上疏”、“臣信上章”;书信用印,如“独孤信白书”、“信启事”。从印文看,此人身兼数职,身份尊贵,那么,这位独孤信究竟是何许人也?

独孤信,本名独孤如愿,生于北魏末期,祖籍云中(今山西大同),是鲜卑化的匈奴人。

独孤信出生于武将世家,适逢北魏北方六镇起义,他少年时就因参与斩杀起义首领卫可瑰而扬名军中。后来又参加了义军,在起义军葛荣部、北魏尔朱荣部和贺拔胜部为军将。高欢掌握北魏大权后,他不顾家人皆在高欢领地,辗转进入关中追随宇文泰。

《周书·独孤信传》称“信与太祖(宇文泰)乡里,少相友善,相见甚欢”。宇文泰“广募关、陇豪右,以增军旅”[注1],形成了在历史上影响深远的“关陇集团”,并凭藉着这支力量成就霸业,成为西魏的实际掌权者和北周的奠基者。

独孤信征战沙场,立功无数。他坐镇陇右时,政绩斐然,“数年之中,公私富实,流人愿附者数万家”,因而“信着遐迩”[注2],宇文泰给他赐名为“信”。后来独孤信进位柱国大将军,成为西魏八柱国之一。

宇文泰之子宇文觉易魏为周践祚。后未几年,宇文泰之侄、晋文公宇文护威权日盛、跋扈专横,独孤信与多名大臣密谋杀宇文护,因事情败露,以同谋免官,然而不久又被逼自尽于家中[注3]。

独孤信是我国历史上有名的美男子,《北史》称其“美容仪,善骑射”,他“既少年,自修饰服章,军中号为独孤郎”。独孤信在秦州时,一次外出打猎日暮才归,驰马入城时帽子戴歪了些,第二天所有秦州人的帽子都歪向了一边[注4]。“独孤侧帽”的成语说的便是这段故事。

独孤信战功赫赫,仪容潇洒,然而也许他最为人熟知的却并不在此。在民间,他还有一个称号:“天下第一岳父”。

独孤信有七个女儿,其中有三个都嫁给了皇帝。大女儿嫁给了北周明帝宇文毓,为周明敬后。明敬后初为夫人,宇文毓即位称天王后被封为王后。然而因为父亲独孤信被逼自尽,独孤王后十分哀伤,加之和丈夫随时都处在宇文护的威胁之中,她抑郁成疾,竟至不起,成为王后两个月后就香消玉殒。死后第二年,宇文毓改天王为皇帝,追封已故王后为皇后,号为明敬皇后。

独孤信的四女儿嫁给了唐朝开国皇帝李渊的父亲李昺,为元贞皇后。从史书记载推断,这位元贞皇后治家严谨,很有威严[注5]。

独孤信的三个女儿中最有名的当属小女儿独孤伽罗,她嫁给了隋开国皇帝杨坚,为隋文献后。杨坚的父亲杨忠与独孤信同为北周柱国将军,当年独孤信慧眼识人,见杨坚资质不凡,便将14岁的小女儿嫁给了他。独孤皇后有贤名,《隋书》记载“后每与上言及政事,往往意合,宫中称为二圣”。

独孤信的三个女儿都成为皇后,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史书评之“自古以来,未之有也”[注6],难怪人们要称独孤信为“天下第一岳父”。

关陇集团在中国历史上扮演过十分重要的角色,许多帝王、将军、名臣均出身于此。独孤信本人战功赫赫、声名远播,他与北魏、北周、隋和唐的几个朝代都有深厚的联系。这枚印章,不仅是独孤信戎马一生的一件信物,也是那个风云变幻、英雄辈出的时代的一枚注脚。

注:
[1]《资治通鉴》
[2]《北史》卷六十一
[3]《北史》卷六十一:“居无几,晋公护又欲杀之,以其名望素重,不欲显其罪过,逼令自尽于家,时年五十五。”
[4]《周书独孤信传》:(独孤)信在秦州,尝因猎日暮,驰马入城,其帽微侧。诘旦,而吏民有戴帽者,咸慕信而侧帽焉。其为邻境及士庶所重如此。
[5]《新唐书后妃上》:元贞太后羸老有疾,而性素严,诸姒娣皆畏,莫敢侍。
[6]《周书》
    来源: 禾月 责编: Sarah

    上一篇: 吕后拥有超能力?不管刘邦躲到多么隐蔽的地方,都能被她很快找到!

    下一篇: 每日汉字 倍字的本义原来是指背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