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八卦的由来吗
2018-11-27

文︱智明

伏羲在黄河边,看见白龟浮出水面,龟背上有图案,即河图。他就根据河图,画出了八卦,开创了先天易。中华称为神州也与此有关。

尤其是此后三千年,神人与神迹层出不穷,整个中华大地弥漫人神同在的现实,人神同在,他们开创的文化神秘无比,有鬼神难测之秘。因此,中华大地亦被称为神州。如今,在山西,有座卦山,就是八卦的布列,据说伏羲曾在此画八卦。

其实,天上早有八卦,先天宇宙就是河图的征兆,伏羲仅仅是秉承天意而已,接受白龟的启示和卦山悟的形式。

上天选择了伏羲,而且上天还特意作了安排,他天资聪颖,仰观天象,俯察地理;居住在卦山,把地理明白对应;让乌龟托出河图,直接获得点悟。

上天的良苦用心,目的就是给人留下八卦与易的教化,让中华人有了文化的归依。天下事从来都是一盘大棋,上天早已安排,而非人说了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紫禁城为何不叫红(黄)禁城

    下一篇: 五行相生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