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相生天机
2018-11-27
文︱行深
五行相生主要体现在三皇五帝的轮替关系上,三皇是指伏羲、女娲、神农。

伏羲是天皇,女娲是地皇,他们是兄妹,先后都担当天职,在属性上未发生变化,同属木。木生火,因此接下来,神农即人皇,也是炎帝,两火重叠,五行则属火。

黄帝与炎帝阪泉大战后,炎帝退到南方,主掌神农架一带,南方在方位上也属火,因此在属性上是完全适应的。

伏羲画的先天八卦,能仰观天文、俯察地理,有了卦就可实现天人合一,通达上天旨意,因此被称为天皇。

女娲,抟土造人,且确立了婚姻制度。有了人,大地才有生机,即大地上的一切因人而生。地球上若无人,一切皆不生,故东西方都认为人是万物之灵。

老子也讲:“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神农主耕稼。从他开始,尝百草,可以给人治病;开始耕播,有了庄稼,这都与人事相关,而被称为人皇。因此,三皇相生就是木生火的关系。

天地人三才也有顺序,先有天,再有地,后有人,因此说人生于天地之间,表明天地在前,人在后。没有时空就没有生命,没有生命就没有大地上的万物。故老子曰“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五行相生还表现为五帝相生,五帝即为黄帝、炎帝,尧、舜、禹。炎帝属火,黄帝属土。大地则被称黄土,黄帝主宰中原,五行中土的方位也居中,尧则属金,舜属水,禹属木,启则属火。为何属性如此呢?

其实,五行既可单个找到特征对应,也可通过相应关系推演。如:夏,夏启开创的夏,国号为夏。夏天炎热,艳阳当空,温度高,本就是火的象征,因此夏属火。禹与启是父子关系,启是禹的儿子,夏和禹是承接关系,在五行上是木生火的关系。舜的五行是水,大洪水就是那个时代发生的。如《尚书》记载,舜对臣子说:洪水荡荡,淹没了山林,人兽无处安生。海拔两千米以下的所有空间都被水淹了,人类的物质文明几乎毁于一旦,西方神话诺亚方舟的故事即在此时发生。

如万山之祖的昆仑山上的东方人幸存了下来,随著大洪水慢慢消退,到东北方向的则为蒙古人,到南边的则为藏族人,黄河流域往下的则为汉族人,河西走廊翻过凉山则为彝族人等。因此,大洪水是上三千年文明与下三千年文明的重要转折点。因为五行相生,一朝天子与另一朝天子之间,即使有战争,也是小规模的,也非一个要吃掉另一个,流血事件非常少,整个天下相对太平。就像炎帝与黄帝之间的战争,也只是炎帝退到南方,黄帝主宰北方,并无大肆杀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你知道八卦的由来吗

    下一篇: “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