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风汉阙】序以史为鉴 常照自醒
2018-11-22

文—宋紫凤

我在读历史的时候,常常兴叹不已,一来是感动于那些古圣先贤们上承天命,下彰明德,终成大功的故事;二来是唏嘘于史料浩繁,真伪并作,善恶同存,若无所侧重,反入迷途,为史所误;三来是感慨于悠悠青史,所记载的并不只是时过境迁的故事,也记录了中国人曾经的样子,以及人应有的样子。

沧海桑田之后,一切都变幻了面貌,但那些真正可贵的东西,只是被埋在红尘深处,并不曾消失。

诚然,历史是善、恶同在的,目的是给今人留下参照,所以古人都讲以史为鉴。而在道德大坏的时代,如果我们能以史为鉴,或许会照见问题的所在,从而找到出路。

那么,如果我们以史为镜,我们将用这面镜子来照什么?换言之,制度会时过境迁,器物会腐烂风化,历史中的糟粕更不是我们要学的,那么我们要从历史中学什么?中国古人以立德、立功、立言为三不朽之事业。其实,所谓立功,乃是立道德之功;所谓立言,仍是立道德之言,说到底,可以垂范后世的只有道德。道德将是一个人,以至一个民族,向更长久发展与延续的根本保障,而这就是我们要从历史中引以为鉴,常照自醒的。

所以一直以来有个想法,希望将历史中可引以为鉴的故事加以整理,一来借以自醒;二来以寄前人劝世之意。此外,历史,说到底是文化的历史,所以也顺笔将读史中所遇到的与典故出处、成语来由、文化奠定有关的故事一并整理。它们像珍珠一样散落在历史中,无处不在,我们应该一直记得它。

汉朝是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的一个朝代,中国人自称汉人,中国被称为汉地,中文被称为汉语,传统服饰被称为汉服,可见汉朝历史地位之重要。所以就从汉家人物开始写起。

李白有词 ——“西风残照,汉家陵阙”,故而取“西风汉阙”四字,以托怀古之思。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第二十四计“假道伐虢”

    下一篇: 两位五星上将蒋中正与麦克阿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