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相 燕颔虎颈
2018-07-10

“燕颔”指下巴如燕颏般的丰圆,是立大功之相;“虎颈”指头圆项短,下巴厚重,是将军之相,后汉名将班超兼具这两种相格。

自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后,令汉朝和中亚的经贸文化得日益交流,可是西汉末年王莽之乱后,北方匈奴的威胁再次笼罩西域,中断了这条沟通东西方的商道,东汉明帝想再次打通这条道路。汉明帝永平十六年(73年),窦固派遣班超担任假司马(代理司马)出使西域。

在此之前,班超还是个以抄写文书、养家糊口的文人,不过他对傅介子、张骞等开通西域的名将非常推崇。一次班超去看面相,相师说他当“封侯万里之外。”班超追问道理,相师说:“先生『燕颔虎颈』,能飞而食肉,是万里侯的相格。”

后来班超投笔从戎,领命率领一支军队前往西域的鄯善国(即楼兰国,今新疆若羌附近)。

国王广接待班超非常周到,后来忽然怠慢起来,班超推断有匈奴使者来到,从中作梗。派人勘查后,果真如此,于是班超招集所带来的官吏共三十六人,趁夜火攻匈奴,杀死一百余人,震惊整个鄯善国。国王广表示愿意归属汉朝,消息回报朝廷后,班超受封为军司马;这是他经营西域的开始。

鄯善之后,班超陆续镇服于阗、疏勒,又与汉朝援军联合出击,与强悍的北匈奴在西域各国间展开争夺战。最终班超又平定了莎车、龟兹与焉耆等国,使汉朝中断了六十五年的丝绸之路重新恢复畅通。

班超经营西域的时间共计三十一年,以殊功受封为定远侯,此时他已经七十一岁了,因想念故国家乡,上书请求回朝。汉和帝永元十四年(102年),班超回到洛阳,一个月后就病死了。

(参见《后汉书‧班梁列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龟为卜 策为筮

    下一篇: 范时行拆“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