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雄风 煌煌盛德(1)
2016-07-07

月牙泉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月牙泉近景。(Sigismund von Dobschütz/维基百科)


在中国地图上,甘肃的外形像一柄天然的如意,在这如意之中,有一处历史悠久的狭长通道,它于祁连山下、黄沙之中,将片片绿洲连缀成长达1200公里的河西走廊。

大汉时期,汉军从匈奴手中夺取河西走廊,汉宣帝于西域设置都护府,统管大宛以东、乌孙以南三十余国,并将新疆和中亚一带纳入大汉版图。丝绸之路开通,使遥远的地中海通向中原腹地的商路完全打开,为日后东西方文化交流提供了便利条件。各国僧侣穿梭其间,借此通道来往四方,广传佛法,并在河西走廊西端,为中华文化留下不可估量的文化瑰宝——敦煌石窟。蒙元之时,西凉王阔端与萨班在凉州会盟,商谈吐蕃归附蒙古事宜,为西藏纳入大元版图奠定了基础。这一系列使华夏文明声名远播的历史事件都是在河西上演的。


祁连山(Emcc83/维基百科)


而使华夏文明跨越沙漠西传,能够远达罗马帝国,全程主导开通河西走廊的第一人正是汉武大帝刘彻。

天赋异禀 聪慧透彻

汉孝武皇帝刘彻是汉景帝之子。汉武帝未出生时,景帝梦到有一只红色的猪从云中而降,直入崇芳阁。景帝醒来后,看到有一赤龙游走在崇芳阁的梁栋之间。

景帝召姚翁进行占卜,姚翁说:“卦象所示非常吉祥。此阁日后定会诞下主掌天下之人,他会平定夷、狄等族,保国运昌盛,成为刘氏王朝一代圣主。”

汉武帝的母亲王夫人后移居崇芳阁,景帝再次于梦中看到,有一神女恭捧太阳授于王夫人。王夫人吞下太阳,十四个月后诞下武帝。景帝以梦中所见,为此子取名为刘彘(音至)。

刘彘3岁时,景帝抱着他坐到腿上,问他:“我儿是否愿做天子?”刘彘说:“这是由上天安排,由不得我。但我愿意天天住在皇宫,在父王面前玩耍,也不敢放肆不恭,以免丧失为子之道。”景帝听后心里称奇,就特别注意对他的教育。

几天过后,景帝又把刘彘抱到案几前,问他:“我儿喜读何书?为朕说一说。”刘彘就开始背诵从伏羲以来的圣贤著作,包括论述阴阳五行以及历代名篇国策,洋洋洒洒背了几万字,却没有疏漏一字。这次刘彘的表现更令景帝惊讶,连声称奇。

刘彘7岁时,景帝见他心智透彻,聪慧过人,于是为他改名为刘彻。


敦煌莫高窟第323窟北壁上的张骞出使西域图,汉武帝与群臣一行人为张骞(画中左面跪著者)送行。(公有领域)


张骞“凿空”西域之功

张骞出使西域,不料在祁连山被匈奴所俘。冒顿单于囚禁张骞,并让他娶匈奴女子为妻。

汉武帝在等待张骞的同时,大力消藩,巩固君权,加强汉廷经济,并命各地官员蓄养良马,敕命卫青等人训练骑兵。

公元前129年,匈奴侵掠汉廷北方,汉武帝派出四路将领各率一万骑兵全面反击匈奴。但四路人马两路兵败、一路无功,只有首次出征的卫青奇袭匈奴祭天圣地龙城,俘获近千名匈奴人。


卫青(绘图:王双宽/大纪元)


卫青凯旋而还,增强汉武帝反击匈奴的信心;而其他三路失败,也令汉武帝忧心忡忡。汉武帝急切需要了解匈奴,但始终缺乏确凿消息。他一直耐心等待的张骞依然杳无音信。

公元前129年,张骞被囚的第九年,张骞和随从的匈奴翻译堂邑父逃出匈奴控制。他们没有向东返回大汉,而是取道车师国(今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一路西行,经龟兹国(今新疆库车东)、疏勒国(今新疆喀什)等地,翻越葱岭,到达大宛(今中亚费尔干纳地区)。


汉武帝时代欧亚大陆形势(玖巧仔/维基百科)


张骞为寻找月氏,和堂邑父共同穿越塔克拉干沙漠,翻越帕米尔高原,所行路程相当于从内蒙古走到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他们如何穿越世界第二大沙漠,至今依然是个谜。

大宛国王听说汉地物产丰饶,但苦于无法通使通商。看到汉廷使节到来非常高兴。

大宛国王派人为张骞做向导,帮助他们到达月氏人所居之地——康居国(今巴尔喀什湖和咸海之间)。此地土地肥沃,民生安乐,月氏人已无意东还,联合汉廷反击匈奴。张骞在此地停留一年多,在大宛国他们看到汗血宝马,在大夏国看到汉地四川特产 “邛竹杖”、“蜀布”。

汗血宝马非中原所有,若能打通河西走廊,西域和中原的贸易将会畅通无阻。


敦煌壁画:丝绸之路上的商队(公有领域)


公元前128年,张骞启程返回汉廷。此时,他已掌握西域诸国物产、风俗和民情。但在返程途中又被匈奴俘获一年之久。

公元前126年,匈奴单于去世,张骞趁机带着堂邑父及匈奴妻子逃离。13年来,一直杳无音信的张骞,历尽艰辛终于回到大汉朝廷,并带回西域地图和部分种子,他将西域骑兵战术、物产、风俗等详细地回报给汉武帝。

《汉书》称赞张骞出使西域,颇有“凿空”之功。张骞去世后,汉武帝为悼念他,将日后派往西域的使节均改称为“博望侯”,意为“广博瞻望”之意。
    来源: 皇甫容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你知道为什么叫“紫禁城”吗?

    下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唐太宗(14) 帝范万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