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马也要配名将!中国史上有哪些名马
2015-12-30

导读: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尤其是沙场上,英雄豪杰纵马驰骋,在马背上成就下功名伟业。良驹历来被名将所渴求,而识马伯乐更是一人难求。我们来看下历代有哪些名马?

  “行天莫如龙,行地莫如马。马者,甲兵之本,国之大用”

  ——汉伏波将军马援


  中国中原地区的马属于蒙古马,蒙古马的优点是速度较快、耐疲劳,但是体形小、体力有限,所以好马多生于西域,如赤兔、汗血宝马。

  关于名马的喜好可以追溯到周朝。周穆王最好宝马良驹,有八骏:“一名绝地,足不践土。二名翻羽,行越飞禽。三名奔宵,野行万里。四名越影,逐日而行。五名逾辉,毛色炳耀。六名超光,一形十影。七名腾雾,乘云而奔。八名挟翼,身有肉翅。”

  公元前139年,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历史上着名的丝绸之路,史称“凿空”。从此,中原王朝与许多西域国家和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揭开了新的一页。史载,张骞出使西域,在大宛国发现汗血马,将汗血马的信息带回中原。

  自此之后,围绕汗血马,在中原王朝与西域诸国之间展开一系列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伴随丝绸之路的畅通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发展,汗血马不断传入中原,成为丝绸之路上中外文化交流的见证。

名马之乌骓

  项羽座驾

  谈到中国历史上的名马,虽然也有周穆王的八骏,秦始皇的七匹名马等种种传说,但真正有故事的最早的名马,还是要说到霸王项羽的乌骓。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一首流传千古的《垓下歌》,也让乌骓的名字留在了史册上。


  据说,乌骓是一匹黑马,通体黑缎子一样,油光放亮,唯有四个马蹄子部位白得赛雪。乌骓应该属于中国名马的河曲马系列,河曲马作为我国最优良的军用马种,颜色以黑色、青色为主。

  公元前202年,刘邦的大将韩信布置十面埋伏,项羽被围困在垓下。项羽几次率领军士们突围,最终只率二十几骑逃到乌江边上。一位亭长劝项羽坐自己的船渡江到江东称王,重建霸业。而项王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为!且籍与江东子弟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还,纵江东父兄怜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独不愧于心乎?”乃谓亭长曰:“吾知公长者。吾骑此马五岁,所当无敌,尝一日行千里,不忍杀之,以赐公。”

  而民间的传说是,忠于主人的乌骓自跳乌江殉主而死。更有民间演义称,乌骓自戕后,马鞍落地化为一山,马鞍山因此而得名,有“江东第一山”的美誉。

  项羽死后,刘邦得了天下。可是天下战乱太久,民生凋敝,天子出行连四匹纯色的辕马都凑不出来。

名马之赤兔

  董卓、吕布、关羽座驾

  时人为之语曰:“人中有吕布,马中有赤兔”。堪称三国第一名马。

  在《三国演义》里,赤兔日行千里,夜行八百,渡水登山,如履平地。“那马浑身上下,火炭般赤,无半根杂毛;从头至尾,长一丈;从蹄至项,高八尺;嘶喊咆哮,有腾空入海之状。追风逐电,赤兔超光。”

  赤兔先随董卓、后从吕布;后吕布被杀,被曹操转赠关羽,关羽斩严良、诛文丑多靠赤兔马之神速;关羽遇难后,孙权将其赐予抓住关羽的头号功臣马忠,赤兔绝食而亡。


  赤兔真神驹!真有此马吗?

  翻查陈寿的《三国志》,的确有赤兔马的记载,但是何以称为赤兔马却没说。于是,后人就认为,“赤”是说其毛色,“兔”是跑得快如兔子。其实,这是误解。因为,兔子的跑总是与逃跑有关。用兔子来比喻骏马,有损马的形象。

  所谓赤兔马的“兔”,应当是指马的头形。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的帛书中就发现了一本手写的《相马经》,其中的一篇说“得兔与狐,鸟与鱼,得此四物,毋相其余”。在第三篇中又对这些话作了解说,“欲得兔之头与其肩,欲得狐之周草与其耳,……欲得鸟目与颈膺,欲得鱼之鳍与脊”。这些记载,说明了在古代兔形的头是好马的重要外在标准,也说明了得到兔头的好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从现代马的体质看,兔头的马,多是重型马,起特点是身体强壮,力量大,也是马中最为高大的品种。从赤兔马的颜色看,当是枣骝色,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红色。这种颜色正是现在中亚一带草原马的典型毛色,也就是古代所说的西域地区所产的马。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这个姑娘发明了一本可以喝的书,改变了6.63亿人的命运

下一篇: 青年学佛三遇鬼妻 彻悟无常终成正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