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超越的科技 大明永乐大钟
2018-06-18

文︱青莲

一个朝代被称为盛世,最基本的标准有三条:经济、军事和科技文化。而在大明王朝的鼎盛时期,任何一方面都遥遥领先世界水准,尤其在科技领域,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

中国是钟的故乡,北京的大钟寺收藏著各个朝代的古钟,其中最为著名的是明代永乐年间铸造的 “永乐大钟”。

永乐大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青铜钟,也是一口集冶金、铸造、声学、力学之大成的巨钟。钟体通高6.75米,钟壁厚度不等,最厚处185毫米,最薄处94毫米,重约46吨。钟体内外遍铸经文,共22.7万字。

随著佛教的传入,钟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器——佛钟。

明成祖朱棣戎马一生,虔诚信佛。登基之后,便想通过铸佛钟来超度死去将士的亡灵。

遂降旨要铸一口两层楼高的大钟,而且还要在钟体内外铸上佛经铭文。

德高望重的道衍和尚承担了铸佛钟的大任,他广招天下能工巧匠,铸造这口举世无双的大钟。西元1420年前后,永乐大钟铸成。

大钟采用古代中国三大传统铸造工艺的泥范法铸造,以合金铸成,成分为:铜80.54%、锡16.40%、铅1.12%,锌0.22%,另外还含铁、镁、金和银。青铜的机械性能曲线显示,当含锡量在15%至17%时,抗拉强度达最高值,声学性能也达到最佳状态。大钟的悬钟木架采用八根斜柱支撑,合力向心,受力均匀,大钟悬挂在主梁上,全靠一根长一米、高14厘米、宽6.5厘米的铜穿钉,穿钉虽承受几十多吨的剪应力而安然无恙,其安全系数为8.2,远远超过了当代飞机上材料强度的安全系数。

大钟钟体上窄下宽,钟声浑厚洪亮,音波起伏,余音长达2分钟以上,钟声可达方圆50公里以外。

明人蒋一葵描述:“昼夜撞击,闻声数十里,其声谹谹,时远时近,有异其他钟。” 五百年来,无数诗文都形容不尽大钟的音韵之美,那幽雅中透出的庄严让人闻之顿生敬畏。

大钟上刻有《诸佛世尊如来菩萨尊者神僧名经》、《妙法莲华经》、《大明神咒回向》等经咒17种共23万余字,皆汉字楷书,字体工整,古朴道劲,匀称地分布在钟体各处,相传是明初书法家沈度的手笔。

23万字的版面,安排得匀称整齐,从头至尾绝无空白,一字不多一字不少,可见镌刻之前经过了怎样精心的运筹和计算。明成祖将这么多佛经铸造于钟上,为的是弘扬佛法,使佛经传诸久远。

而以《大明神咒回向》的形式,把皇帝以全民敬神尊佛的治国理念铸到经文环绕的显著位置,号召人民念佛向善。

成祖决定将大钟悬挂于紫禁城边上的汉经厂,下令每遇重要节日,文武百官都要身披袈裟,像僧人一样撞钟诵经,完毕后再换上朝服。

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永乐大钟被移到西直门外万寿寺,并为它专门建了一座方形钟楼,每天由六个和尚专司撞钟之职。清朝雍正年间,同样一心向佛的雍正帝建皇家佛教寺庙,并御笔亲书 “敕建觉生寺”,有意将大钟悬挂于此。

乾隆八年(1743年)大钟完成迁移,觉生寺开始被人们称为大钟寺。

光阴荏苒,朝代往复。永乐大钟的钟声在天地间回响了500多年,经历了岁月的沧桑,也见证了历史的变迁。

唯一不变的,是这座凝结了大明工匠无数智慧与心血的大钟,至今仍然钟体光洁,无一处裂缝,其铸造工艺之高超堪称“世界之最”。

世界著名的俄罗斯大钟,因为铸造过程中冷却技术不过关产生裂纹,从未被敲响过。

美国的“自由钟”铸造三次,都无法解决钟体破裂的问题而成为展品。

不仅是铸造工艺,永乐大钟悠久的历史、博大美观的钟体、美妙的钟声、钟体内外所铸佛经铭文之多以及悬挂结构之巧妙,均可堪称“世界之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毛泽东为何要拆北京城

    下一篇: Emperor Han Wendi Stopped Building a Pavilion to Save People's 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