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吃亏还是占便宜
2018-05-28

隋朝代州有个叫赵良相的人,家产上万。他有两个孩子,长子赵孟、次子赵盈,赵盈强、赵孟弱。赵良相临终前把家产分为两份,哥哥赵孟那份比较多。他一死,赵盈就把哥哥的财产占为己有,只分了一所园屋让他栖身。赵孟被迫只得靠做佣工养活度日。

不久,赵盈死去,转到哥哥赵孟家做他的儿子,叫赵凡。之后赵孟也死了,生在赵盈家,给赵盈做孙子,叫赵先。随著年龄增长,孟家也越来越穷,盈家却越来越富,赵凡只好靠著给赵先家做佣工来糊口。

有一天,赵凡的寡母对他说:“赵盈占你家产,使你这么贫穷,你还去他家做奴仆,不觉得羞耻吗?”赵凡听后,怀恨在心,就想找机会杀死赵先。

开皇初年,赵凡跟赵先一起朝拜五台山,进入峨谷东面几十里的地方。山谷深旷,四下无人,赵凡趁机拔刀对赵先说:“你祖父和我父亲是亲弟兄,但你祖父却霸占我家产业,导致我家世代贫穷,并且还得做你仆人,所以我今天要杀你。”

赵先见势不妙,拔腿就跑。赵凡一路追入树林。就在这时,赵先见到一座草庵,便飞快地跑了进去。

赵凡赶到时,有位老僧从庵中出来,对他说:“你来干什么?”赵凡说:“我追冤家。”老僧笑道:“你暂时放放,我让你自己明白。”然后给他一种药物,让他以茶汤服下。他如梦初醒般记起往事,羞愧自伤。

老僧说:“赵盈是赵凡的前身,他霸占哥哥的产业,实际是自弃福业;赵先是赵孟再来,他只是领取份内家产,他父亲的遗嘱还在呢!”两人听后,都舍俗入佛门,后在弥陀庵去世。

世人不解“因果”真相,乃觉天理不公。赵凡家世代贫苦,父亲受赵盈家欺负,儿子还要给他孙子家做工,真乃奇耻大辱,不杀不足以解恨。

可是用业镜一照,才知道占便宜的吃亏,吃亏的占便宜,天理原本公平,原先的怀恨岂不可笑!到底该恨谁呢?因果报应丝毫不爽,不与取的就要偿还,哪里能逃得掉?所以,对因果关系生起胜解,了了分明,一切攀比之心、一切非分之想、一切投机心理、一切怨天尤人,都可以由此正见。

 (文章来源:益西彭措堪布著作《因果的奥秘》 )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一统 之 文明一统

    下一篇: Confucius, Virtue and Selecting a Place of Resid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