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岳恒山的神仙故事
2018-05-12

文︱牟梅

列为五岳之一的北岳恒山,位于今天河北省曲阳县与山西浑源县的交界处。恒山的主峰海拔高达2016.1米,为五岳之最。恒山因气势雄伟,在四千多年前就被舜帝封为“北岳”,且自古以来被视为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神仙之居所
相传在四千多年前,舜帝北巡,见此山气势雄伟,若北天之门,遂封为“北岳”。中国古书《山海经》中称恒山为“北岳之山”。《尚书‧禹贡》中说:“太行恒山,至于碣石,入于海。”《周礼‧职方氏》中又言:“北曰并州,其山镇曰恒山。”

汉朝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中写道:“北岳,恒山也。”

至于为什么称为恒山呢?因为它位置在北方,为万物所伏,系恒常之所,故名。历史上,恒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也是修道之人修行的理想所在。

张果老修炼于恒山
相传茅山派祖师茅盈(西汉咸阳人)在十八岁时,离开家到恒山中修炼,读老子的《道德经》和《周易》。

《旧唐书》则记载了唐朝道士张果老隐于恒山修炼的故事。书中说:“张果老,不知道是哪里的人。”唐朝武则天当政时,他在中条山隐居。当时的人相传他有长生不老之术,他自己说已经有几百岁了。张果老曾撰写《阴符经玄解》,讲述了玄妙之理。武则天派人召他进京,张果老就装死。后来人们又见到他,在恒州和恒山间往来。

开元二十一年(733年),恒州刺史韦济向玄宗上书,陈说张果老仙迹。玄宗派人再次请他进京,张果老同意了。在京城待了一段时间后,张果老请辞归山。玄宗赐其为“银青光禄大夫”,号为“通玄先生”。等他回到恒山后,人们就不知其所踪了。据说他已经成仙,后人将其列为“八仙”之一。

现在在恒山上一个地方叫“果老岭”。到了宋元时期,有更多的人来到恒山修行。

恒岳仙迹多
在恒山上,有不少道观和佛寺,建于北魏时期的悬空寺就建在恒山的悬崖峭壁上,其建筑构思之精巧,对一千四百多年后的今人仍是一个奇迹。可以想见当时的修炼之人修炼之坚定。在悬空寺下南侧的峭壁岩石上,还留有唐朝大诗人李白写的“壮观”二字。

恒山上留有仙迹的地方除了“果老岭”、悬空寺,还有元灵宫、会仙府、通元谷、十王殿、飞石窟等。

唐朝诗人贾岛曾有诗作〈恒岳庙〉:
天地有五岳,恒岳居其北。
岩峦叠万重,诡怪浩难测。
人来不敢入,祠宇白日黑。
有时起霖雨,一洒天地德。
神兮安在哉,永康我王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琏堂堂之师死不渝 苍苍者天佑忠诚

    下一篇: 趋吉避凶 鲁班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