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义之心 解一城之危
2018-05-12
东汉颖川(今河南省许昌县)人荀巨伯,去远方探望生病的朋友,刚好遇到北方胡人来攻打郡城。

朋友对他说:“我是快死的人了,你赶快走吧!”

荀巨伯回说:“我从这么远的地方来探望你,你却要我离开,这种贪生怕死又败坏道义的行为,哪里是我荀巨伯所能做得出来的事呢?”贼兵攻入城以后,见到荀巨伯说:“我们的大军一到,全城的人都逃走了,你是什么人,竟敢独自停留在这里?”荀巨伯回答说:“我的朋友生病了,不忍心抛下他,宁愿用我的身躯来换取朋友的性命!”

贼兵听了相互说道:“像我们这些无义的人,竟来攻掠这个讲究道义的国家!”于是整个军队撤离郡城,全城因而获得保全。

(见《世说新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很难想象美国的亿万富翁这样教育孩子

    下一篇: Why Millions’ Worth of Precision Instruments at Prestigious      Chinese University Suddenly Stopped Wor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