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的无畏之心
2016-02-23


悟空的角色,在《西游记》中是最引人注目的。哪一集没有他出现,似乎这一集就没有了生气,显得黯然失色。这大概是因为悟空有着其他人所没有的特质。比如悟空没有我们常说的人情世故(也不是一点没有,至少他还惦念着自己花果山的一帮猴子);做事不考虑后果,只要是妖精就一定要除掉,甚至连自己的生命也不顾惜。原因与自己吃了仙丹蟠桃之类的仙药,已炼成金刚不坏之体有些关系,但不是全部,即使真的威胁到自己的生命,悟空大概也是无畏惧的。

《西游记》记载,如来道“孙悟空,汝因大闹天宫,吾以甚深法力,压在五行山下,幸天灾满足,归于释教,且喜汝隐恶扬善,在途中炼魔降怪有功,全终全始,加升大职正果,汝为斗战胜佛。”

初看此段,悟空竟为“斗战胜佛”,一个斗字,难道悟空还有争斗心不成?悟空不是成佛了吗,怎么还有人心。后来才明白,人的语言有时候太苍白,很难将神的意思完全表达出来。悟空开始时是有争斗心的,这是练武之人的通病。随着取经路上的慢慢磨炼,悟空已将争斗心去掉了。

去掉之后。是一种什么状态呢?就是在邪恶的魔面前,有无畏之心,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来保卫这个宇宙中正的东西。这在《西游记后传》中表现的淋漓尽致,悟空是要舍弃自己来成全宇宙的。

这就是将争斗心升华,转成了无畏之心,当时的吴承恩用“斗战胜佛”来形容悟空的果位,其实他就是一个拥有无畏之心、随时可以舍弃自己的生命来维护宇宙安全的护法神。
    来源: 天羽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乾隆的一天:当皇帝也是有纪律的

    下一篇: 每日汉字 朝字的本义原来是指红日初升的大清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