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对“缘”的精辟解释
2015-11-30
作者:天羽


孙悟空在《西游记》中是一只猴,也就是猿,又可以理解为“缘”......

《西游记》虽然是以唐僧为主线讲述的,但孙悟空的戏份很大,甚至超过了唐僧。这里面揭示了一个修道人的秘密,也就是缘。

孙悟空在《西游记》中是一只猴,也就是猿,又可以理解为“缘”,也就是说在《西游记》中孙悟空就代表着修炼的缘分。孙悟空吃了仙桃仙丹,又得到菩提祖师亲自传授神通,后来又得到专为他打造的武器——如意金箍棒,孙悟空简直太幸运了。其实这些都是缘,是缘分化来的。到底是什么缘,我们不知道,因为吴承恩没说,或许他也不是非常明白吧!

再看《西游记》另一记录:另有个簿子,悟空亲自检阅,直到那魂字一千三百五十号上,方注着孙悟空名字,乃天产石猴,该寿三百四十二岁,善终。悟空道:“我也不记寿数几何,且只消了名字便罢,取笔过来!”那判官慌忙捧笔,饱掭浓墨。悟空拿过簿子,把猴属之类,但有名者一概勾之。螟下簿子道:“了帐,了帐!今番不伏你管了!”一路棒打出幽冥界。那十王不敢相近,都去翠云宫,同拜地藏王菩萨,商量启表,奏闻上天,不在话下。

这里孙悟空不但自己在地狱除名,所有看到的猴类都除了名。开始的时候,我不明白它们没有修炼也没有什么功德为什么会长生呢?后来明白了,它们同样是缘分化来的,因为它们也是代表了一个缘。

有些人前世做了好事,就会促成今世的善缘,做恶事就会促成恶缘。大概就是如此吧!
    来源: mh 责编: Lisa

    上一篇: John Lewis今年的圣诞短片又一次感动了全英国(三)

    下一篇: 无瓶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