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记者被指兼任间谍 还记得大明湖畔的施蓉吗?
2017-05-04


中共驻加拿大大使馆昨天(5月3日)发表声明,就加拿大法文报章《新闻报》(La Presse)报导的加国情报局怀疑中共驻加记者从事间谍活动一事,表示否认及谴责。不过,这并非首次出现有关报道。


《新闻报》在本周一(5月1日)说,该报记者获得未公开信息显示,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在过去几年中,怀疑中共官媒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等派驻渥太华的记者从事搜集情报的活动,对这些记者采取了反间谍措施。

报道引述了一个发生在2013年的案例。当时任加国总理的哈珀视察北方时,作为随行记者的《人民日报》驻渥太华记者李学江曾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被警察强拉出会场。一个哈珀政府前官员回忆说,李对报道总理的活动没兴趣,只是对着北方的军事设施大拍照片。第二年,哈珀政府拒绝让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记者再度随行。

中共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表了一份声明作为回应,称对这种“凭空捏造谎言、败坏他人声誉、误导加方民众、破坏中加关系的卑劣行为感到震惊,并予以严厉谴责。”

这令人回想起2011年新华社女记者施蓉与加拿大国会议员鲍勃•德克特(Bob Dechert)调情信事件。

原本政治前途大好的德克特被发现用国会电邮帐户给驻温哥华记者施蓉发送了大量私人电子邮件,其中包括“你是如此美丽”、“我以思念你的方式享受长途驾车”等调情内容。邮件在一夜之间被曝光,在加国政坛及民间均引发强烈关注。

曾经在中国做过5年记者的加拿大国会议员、反对党党鞭吉姆•芒森(Jim Munson)对美国之音说,之所以认为德克特的行为不合适,是因为“我们调查与情报人员认为,新华社中可能有人与中国(共)情报机构有联系。”

加拿大情报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战略计划主管戴维•哈里斯(David Harris)当时曾对媒体直截了当的表示,新华社“有多重间谍任务”,“事实上,新华社某方面就是起中国(共)前线间谍员的作用。”

专栏作家、政论人士曹长青曾在自由亚洲电台撰文质疑为何施蓉在加国能雇起三个助手(文字记者、拍照记者、摄影师):“三人薪水一年也得十多万美元,这个钱哪里出的?从报道看,这三个助手都不在新华社的编制内;施蓉自己的薪水有限,绝出不起这个钱。这很令人质疑,这些经费是不是来自中共国家安全部。”


曹长清批评中共新华社打着“新闻机构”的名义,实际上做的是跟新闻完全不同的事情:在国内进行政府宣传、是中共主要喉舌;在国外,负有收集情报任务已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他还提到,香港前新华社分社社长许家屯实际职务是中共港澳工作委员会书记,接替他的周南是中共外交部副部长,“他们不仅负责领导收集情报,甚至就是当地的中共负责人。”

除获取所在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情报外,中共情报机构在海外还有一项任务。

渥太华作家兼自由撰稿人布里•博瑞(Mark Bourrie)曾在2012年8月让外界稍窥究竟。

博瑞曾是新华社渥太华分社的全职记者,但后来辞职。包括《渥太华杂志》、《国家邮报》等多个媒体都报道了这一消息。博瑞透露,自己之所以不再为其工作,是因为对方要他暗中监视在加拿大的中国异见人士。他被要求关注前述异议人士参与的集会等活动。不过,这些报导不会被刊登出来。博瑞说,他感到这些都被直接发送到中共情报机构。

据博瑞说,在2010年,时任中共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到多伦多出席G20峰会时,他的任务就是确认那些抗议者的身份及他们的住址。

他说,新华社记者是加拿大政府和国会山新闻记者团成员,这个身份可以了解到很多一般记者不能采访的事件。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正恩怼完北京再骂东京 在朝中国公民接紧急警告

    下一篇: 澳将公布父母签证新计划 2万元可在澳居10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