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尸还魂六十载 红尘缘尽返归程
2018-07-07
文︱青莲

“借尸还魂”这样的情节,多数人应该只在小说中读到。但60年前,台湾一件真实的“借尸还魂”案,轰动了世界。故事的主人公于今年5月走完了她的传奇人生,踏上延迟了60年的归程。

5月23日,台湾云林县麦寮乡妇女吴林罔腰在家中辞世,享寿97岁。家人为她举行了葬礼,奇特的是,老人的家属分别为她供奉了两个灵位,一位是吴林罔腰,灵位供奉在家中;一位是朱秀华,灵位则入祠在麦寮的成德堂。这样的“双灵祭丧”仪式,在台湾前所未见。

一个人,为何有两个名字,要供两个灵位?这还要从60年前的一桩奇闻说起。

1959年,时年37岁的麦寮乡妇人吴林罔腰突然病危,送医后不治身亡,家人悲痛万分。但三天三夜后,被医生宣布死亡的吴林罔腰突然睁开眼睛,死而复活了。

看著欣喜的家人,苏醒的吴林罔腰却不认识他们,她自称名叫朱秀华,来自金门,年仅18岁,因为逃难被人害死在云林台西海边。恰逢麦寮建材行老板吴秋得的妻子吴林罔腰病逝,她的魂魄在神灵帮助下借尸还魂。

“借尸还魂”?别逗了!西医解释说:“急性压力反应之后,这是去人格化现象,去真实感。”意思就是吴林罔腰病糊涂了。还称当时医学不发达,是误认死亡。西医的解释不过是猜测,而吴家人的感受却是实实在在的。与林罔腰一起生活了许多年的丈夫吴秋得发现,这个自称朱秀华的人,虽然外表跟他太太一样,但整个人跟先前的林罔腰完全不同。林罔腰不忌荤腥,但自称是朱秀华后吃全素; 林罔腰目不识丁,但醒来后却成了一个有文化的人,写的字工整漂亮;林罔腰体弱多病,但变成朱秀华后,粗活重活样样能做。

林罔腰的儿子吴胜彦说,以前完全不相信“借尸还魂”,但从未去过海丰岛的妈妈,却能说出海丰岛的情景。“妈妈从小就生长在麦寮,从来没去过台西或金门,她病后,完全换了一个人。身体还是妈妈的,亲戚朋友们来探望她,她全都不认识,连外婆和阿姨她都不认识。说话口音也变成金门口音。”

林罔腰的外甥也说:“自从舅妈病好了以后,她真是什么都会帮著做,和以前的舅妈完全是变成两个人了。嗜好、走路的动作也都不一样了。”

当年,这桩奇事不但震惊了整个台湾社会,甚至轰动了世界。台湾政府派人探查事实真相,各路媒体包括国际媒体纷至沓来,争相报导。

更为神奇的是,自称是朱秀华的林罔腰不但性情大变,还能未卜先知。吴秋得以前是一位土木工人,朱秀华要他经营建材行,丈夫负责生意,她管理帐目。朱秀华认准的生意都能赚钱,若她认为不可做的生意一做准会亏本,应验不爽。在朱秀华的操持下,吴家逐渐发达,成为麦寮的富商。

朱秀华是个虔诚的佛教徒,60年前,她阳寿未尽遭遇枉死,却得神灵眷顾借体续命。

生死之间更明白因果报应的天理,回到阳间后她吃斋礼佛善心助人,在乡里人缘口碑都很好。数十年后,她的故事还被拍成电视剧。

有媒体上门采访九十多岁的朱秀华,并问她:“灵魂出去时,是什么感觉?”朱秀华回答:“像坐在船上一样的感觉。”“灵魂出去有看到光,还有神接人。”但她说不知那是什么神。

今年5月,吴林罔腰(朱秀华)因血压降低住院治疗,她知道这一次是自己的大限到了。她跟医师说,她的时间到了,要回家了。家人以为她不愿待在医院就接她回家,其实是她知道,自己尘缘已了,该走了。返家不久,朱秀华辞世。一段延续了60年的人生传奇画上了句号。这个借体续命的真实故事证明,人是有灵魂的,生命的延续并不由肉体决定,肉体只是灵魂寄居的一个载体。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张果老为何倒骑驴

    下一篇: 泰国13少年神奇获救 与睡美人的轮回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