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与霸凌 植物生长大不同  
2018-06-01
文︱青莲

(Fotolia)


我们都知道,当一个人长期处于被宠爱、被赞美的环境中时,就会容光焕发,变得更加自信。而一个经常遭受语言、肢体或心理霸凌的人,从内心到外在,一定都是灰暗的。

研究发现,人在遭到霸凌(是一种长时间持续的、对个人包含言语、非言语、身体、心理上的虐待或羞辱。)时所造成的压力,会“嵌入”到某些基因,影响支配应激反应、情绪和环境敏感性的激素和大脑化学物质,从而影响人体对压力的生理反应,包括感到压力时释放的激素皮质醇水准的改变。

一个涉及同卵双胞胎的研究表明,双胞胎中的一个人被欺负,一个没有,被欺负的那个人表现出“迟钝”的皮质醇反应。

既然人在赞美与霸凌环境下的生理、心理反应会发生巨大变化,那么植物呢?会不会和人有同样反应?瑞典家具品牌“IKEA”近日进行了一项相关实验,结果令人吃惊。

鉴于近年来全球校园霸凌事件愈演愈烈,中东将5月4日定为反霸凌日。

IKEA为了推广反霸凌,进行了一项社会实验。

IKEA在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一个校园里,放置了两株相同的植物,然后分别录制了咒骂与赞美的声音,让该校园上千学童每天对两棵植物播放不同的声音,一棵播放赞美的声音,一棵则是责骂的声音。

30天之后,在水分、光照、土壤等自然资源条件完全相同的情况下,两棵植物呈现了明显的不同。实验结果显示,受赞美的植物青翠油绿,长势健康。而受到语言霸凌的植物明显枯萎,不但叶子下垂,还有多处枯黄。实验证明,植物就如同人一样,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下,也会表现出积极与消沉的现象,而这种影响也是由内而外的。

情感是否存在于人以外的物体中,历来在科学与伪科学的拉锯战中争执不下。

1999年,日本科学家江本胜做了一个水的实验。他通过几百万次水结晶实验,第一次向世人宣布,水也是有感情的。实验结果震动了全世界。

据江本胜的实验,如果对水说“爱与感激”的话,在显微镜下,水结晶呈现出漂亮的几何图案。如果对水恶言恶语,或者在装有水的瓶子上贴上“混帐”、“恨死了”等负面词汇,接收到“怨恨、痛苦”的水结晶呈现出丑陋、杂乱的图案。

实验的显示,无论用哪一个国家的文字,在玻璃瓶上贴上“感恩、感谢”的词,水结晶都会呈现出美好的图案。

水还能够欣赏音乐。如果让水听巴赫的音乐,结晶图案工整而明晰;听贝多芬的田园交响曲,结晶会明亮、清晰和欢乐;如果听萧邦的离别曲,水会成为相互分离的小结晶;如果听童谣,水结晶表现出单纯和清亮的画面。

更奇妙的是,如果让水看莲花图,水结晶会像莲花一样不断生长。如果受到甘菊香油的影响,水结晶就会呈现出和甘菊花一样的形状。

物理学博士李春冰认为,水结晶实验最精彩的地方,是能反映出“思想”的形,受到语言、图片、音乐影响的水,会表现出它们不同的内涵,人们从中发现,精神和物质是相通的。

IKEA进行的植物实验,与江本胜的水结晶实验有著异曲同工之妙。该实验也再次证明,情感不止存在于人与人之间,同样存在于人与植物之间,人与水之间,善良与爱心会带给任何物质积极的作用。
只是一直以来,人们囿于从小到大学到的所谓科学知识,将这个世界割裂开来,看不见的就认为不存在,或明明看到了也不相信:这不科学啊! 

其实,科学的内涵随著历史的发展,也在不断发生著变化。十年前,如果有人说宇宙中存在量子纠缠,没有人会相信。但现在,恰恰是科学证明了它的存在。也许未来不久,人类还会发现更多科学所不能包含的现象。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八字不好 天星来化解    

    下一篇:    你是谁由什么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