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觉症:奇妙的心理镜像
2018-05-11
文︱青莲

(Fotolia)


“心电感应”,是人体超越五官感知、不可思议的特异功能之一。有天生的,也有修炼气功达到一定境界后出现的。但有一些人具有与之相似的能力,却是因为得了一种罕见的病。

在现代医学上,有一种病被称为“镜反射触觉联觉症(mirror-touch synaesthesia)”,罹患这种病症的人,就好像具备了特异功能中的“心电感应”一样。

哪怕自己并没有真正经历相同的事,却几乎能完全感受另一个人所经历的任何感觉,是一种差不多完全复刻的“镜像般的感同身受”。

罕见的身体“联觉症” 

美国麻萨诸塞州综合医院的Joel Salinas医生,是病人眼里最为和善的医生。他在看病的过程中,总是耐心、细致的倾听病人的自述,而让病人吃惊的是,Salinas医生好像有“心电感应”,似乎能百分百理解病人的痛苦,甚至有些病人自己都无法描述的感受,Salinas医生也能准确的替病人表达出来。

Salinas医生看过的许多病人都认为自己遇到了一位具有特异功能的医生。但现代医学的结论是, Salinas医生之所以能完全体验到病人的感受,并不是玄幻的超能力,而是因为他患有一种名为 “镜反射触觉联觉症(mirror-touch synaesthesia)”的罕见病症。我们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看到其他人被刀子划伤或摔倒,自己似乎和那个人一样瞬间也有“痛”的感觉,这在现代医学上就叫做 “镜反射触觉联觉症”。只是一般人只是印象的,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感觉。而在Salinas医生的身上,这种同感却是真实的,如同亲历一样强烈。看到别人拥抱,他会感觉自己被抱住,看到别人手臂流血,他的手臂就在同样位置感觉有伤口在痛。

看到有人濒死,他立即感受到冰冷的停尸房,然后自己的身体就会经历一种“诡异的”感觉,胸口在慢慢收缩,呼吸越来越弱,好像生命就要终止。这时候,他必须立刻离开现场,感受其他的场景,以刺激自己的意识重新回到活的状态。

原来我的世界与众不同

Salinas从小就有某些特殊的能力,在他的认知里,各种声音与颜色和数字是对应的。比如听见敲钟的声音,他的脑海中就会浮现蓝色和黄色,而黄色对应的数字必须是1。每当他在接受拥抱时,脑子里就会出现蓝灰色,以及对应的数字4。他并不知道世界在自己这里和他人不一样。因为蓝灰色和数字4会带给他温暖感,他便常常去拥抱同学,他以为别人也会有同样感觉,但他的拥抱总让同学莫名其妙。Salinas对场景中的人物感同身受也是与生俱来。小时候他看动画片时,片中的卡通人物黏住了自己的舌头,他会觉得自己的舌头也非常难受。而动画中的人物被车撞了,他也会觉得自己整个人受到了强烈的冲撞。长大成人的Salinas依然没有意识到自己与众不同,但“联觉”的体验让他非常痛苦。为了让自己不再无端承受痛苦,他开始想方设法消除对方的痛苦,安慰对方鼓励对方,让对方尽快好起来。考大学的时候,Salinas选择了学医,他想解除更多人的痛苦。2005年他和医学院的同学一起去印度,同学对充满大街的各种颜色感慨道:“听说真的有人能在看到颜色时,脑中自动出现文字。”Salinas随口回了一句:“这不是很正常吗?每个人都这样啊!”所有同学都惊讶的看著他说:“这不是每个人都有的,这是特殊的病例……” Salinas第一次懵了 :“世界在别人眼中,难道是另外的模样?”

“联觉症”人生而有之

真正让Salinas开始关注自己的异常,是在一名少年的颅脑外科手术后。那场手术让参与其中的Salinas经历了身体被极度撕裂的痛楚,仿佛自己的大脑被手术刀切了一般。Salinas开始上网查阅相关的病例和医学论文。2007年,他拜访了顶级神经学专家Ramachandran博士,并接受了博士安排的一系列测试,最终确诊Salinas身患罕见病“镜反射触觉联觉症”。这是一种罕见的基因病,Salinas之所以一直没发现异常,是因为他家里的其他人,母亲、姐姐和弟弟,都有同样的症状。“联觉症”被确认为疾病的历史并不长,2005年才报告确诊出第一例。普通人中有1.6%到2.5%的发病率,只不过个体轻重程度不同。确诊之后,Salinas选择了神经学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专注于研究“联觉症”。几年后,Salinas对“联觉症”有了深刻的了解,“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心理镜像系统,大脑随时随地会为我们构建一个3D的虚拟现实,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而已。”每个人生来都有“联觉症”。例如婴儿会把不同的形状和不同的颜色联系起来。但随大脑的发育,这些“没有必要”的感觉神经连接会被剔除,而有些人因基因缺陷,这些得以保留神经连接和大脑构建的“3D的虚拟现实”一起作用,就形成了比普通人更强烈的“感同身受”。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未筑城墙的历史文化名城 ——丽江古城

    下一篇:    灭世之灾 不只在神话故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