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兵护圣不入孔林
2018-04-19
文︱青莲

孔林作为圣人之墓,自有神奇之处。虽然林中树木参天植物繁多,却不见虫蛇。乌鸦群每至孔林即绕林边飞行,从未有过一只乌鸦进入林中。所以在当地有“孔庙乌鸦成群,孔林乌鸦不栖”的特殊现象。

乌鸦,一般被人视作是不祥之鸟,总是与死亡、楣运联系在一起。

因为乌鸦最喜欢栖息在墓园,尤其是年代久远,古木参天,绿树成荫的墓园。可在两千多年前孔圣人的眼里,乌鸦可不是这样的,牠是仁义之鸟。

相传当年孔子带著南宫敬叔等几个弟子一起,去防山(曲阜市东邻)凭吊孔子父母的陵墓。时值深秋,叶黄草枯,大地已是一片肃杀,大群的乌鸦聚栖在光秃秃的树冠上,远远看去黑压压的一片。

在回归的路上,孔子师徒一行见一猎人张弓搭箭,朝满树乌鸦射去,一只乌鸦应声落地,其余的则呼啦惊起,在低空盘旋。猎人走上前去提起死鸦想要走,那成群的乌鸦紧紧地跟随著他,在他前后左右大声鸣叫,拦住了他的去路。随著乌鸦的叫声,远处不断有乌鸦飞来,愈集愈多,黑压压的遮住了半边天。

猎人见此情景惊慌失措,只得弃死鸦于原野,仓皇离去。乌鸦纷纷落地,将死鸦围在中间,跳跃著发出悲鸣之声。孔子见状心有不忍,与众弟子上前挖了一个深坑,将死鸦埋葬。成千上万的乌鸦,密密围绕著孔子点头致谢,然后三五成群地飞走,转瞬间消失无踪。孔子师徒伫立凝视,无不感喟。孔子叹曰:“乌鸦乃禽类之最仁慈者,犹如人类中之君子。”

因此乌鸦又称为慈鸟。明朝大医学家李时珍的医学典籍《本草纲目﹒禽部》记载:“慈乌:此鸟初生,母哺六十日,长则反哺六十日。”中国人的孝道典故中从此多了一个“乌鸦反哺”的故事。

乌鸦不但是慈鸟,还是义鸟。孔子于它们有恩,它们就用自己的方式回报恩人。孔子周游列国推行他的儒家思想,治国主张,但成效甚微。时已花甲的孔子决定回到故乡,著书立说,教化众生。他的车马行走到尼山(曲阜市城东南30公里,孔子诞生地)时,忽遇兵匪袭击,弟子们虽拚死相抗,终因寡不敌众落败。

面对刀剑,孔子仰天长叹:“难道我孔丘辛苦一生,壮志未酬,就要丧生于兵匪之手?真乃天灭我也!”话音未落,只听一阵乌鸦的叫声由远而近,霎时间一片昏暗,难辨东西。巨大的乌鸦群遮天蔽日,它们盘旋俯冲,连抓带啄,把兵匪冲散,解救了孔子一行人。

乌鸦不但解救了孔子师徒,还一路护送他们回到曲阜,并从此在孔子故宅附近安家落户,守护著孔子。孔子死后,乌鸦又搬进孔庙和孔府,为孔子护庙守灵,看护著孔子的子孙后人。人们称这些乌鸦为孔子的“三千乌鸦兵”。

孔林是孔子的墓葬,也埋葬著孔子的子孙后代,至今已绵延了七十七代。两千多年来,乌鸦们始终守护在这里,却从不飞进孔林去打扰圣人之灵。

很多人认为这不过是一个传说,乌鸦不进孔林,是因为林中有柏、桧、柞、楷、槲、朴等数百种植物10多万株,很多植物会散发出特殊味道,乌鸦不喜欢那些味道,所以经过孔林时都绕道而飞。当然,这也不过是猜测。其实神奇的不仅是孔林,还有孔庙。孔庙聚集了数千的鹭鸶和乌鸦,这些鸟每天朝行暮归,十分规律。但令人不解的是,这数千只夜宿孔庙的鸟,多少年来从不留下粪便污物。

如果鸦兵报恩护圣过于神奇,那么孔庙群鸟聚集,不留污物,孔林虫蛇不生,乌鸦不进,却是事实,也是孔庙、孔林千年来的未解之谜。

佛说“万物皆有灵”,从古至今,动物报恩的故事并不鲜见。这些鸟虫除了懂得仁义,大概也知道圣人的庙宇污染不得,圣人的陵墓不可侵扰。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天人合一与圆容之美 纽约汉服专家谈汉服(下)

    下一篇: “火星男孩”解读河图洛书的数字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