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山谦
2018-05-07

文︱返本

谦,在《易经》是一个卦名,叫做“地山谦”。它的卦象,是高山峻岭,伏藏在地的下面,也可以说,在万仞高山的绝顶之处,呈现一片平原,满目晴空,白云万里,反而觉得毫无险峻,平淡无奇。

谦卦六爻皆吉。除了谦卦,其余的卦,有好就有坏,有吉就有凶。谦卦的道理就是这样,你到了最高处,就要平实,不要认为自己高,这就是谦的道理。所以地山谦,山最高,像昆仑山、喜马拉雅山顶,那多高呀!但从此就能高枕无忧吗?高要能下才好。山顶上面是平地,意思就是:最高处要是最平凡的,最平凡、最恭下的就是谦卦。

“谦受益,满招损,时乃天道”万事退一步就叫谦,不傲慢就叫谦,让一步就叫谦,多说一声谢谢、对不起,就叫谦。平日里做任何事都应该低调,因为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大众主体总是相对弱势。拿贫富来解释这一现象,穷人多少有些仇富心理,这时富家子弟的一点小不对,就会被放大检视,陷入是非不分,跳进黄河洗不清的困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火星男孩”解读河图洛书的数字秘密

    下一篇: 韩愈识天书、赶鳄鱼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