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一峰擎日月 洞门千仞镇云雷 ——安徽天柱山
2018-04-04

(JtWang/ WIKI/ BY-SA 3.0 )


作者:美慧 


兼具黄山之俊秀、庐山之静谧的天柱山,坐落于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境内。此山古称南岳,向来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天柱归来不看峰”之赞誉。虽然海拔只有1490米,不算太高,但其主峰高耸挺立如巨柱擎天,因而得名。


天柱山雄奇灵秀、风光旖旎,除了吸引许多文人墨客来此观赏,留下不少名诗佳篇之外,自古以来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另外,它与其他名山不同之处还在于它是一座“爱情之山”,是众多爱情故事的发生地。


奇景之山:山明水秀峰奇石怪


天柱山,山水秀丽,层峦叠嶂,峭崖幽壑,满布奇峰怪石,共有天柱、飞来等42峰;麒麟、熔药等16岩;霹雳、鹦鹉等53怪石;试心、千丈等17崖;宝公、司元等25洞,还有18岭、13井、7关、8池等。景观之丰奇,可算是淮南江北名山之首。

天柱山中奇岩遍布,或散或合,或立或卧,天然成趣,仿佛一幅幅立体的画卷。虎头崖上的“金童追玉女”;晴雪峰下的“鹦哥起舞”;金鸡峰上的“金鸡送晚”;青龙背上的“仙人指路”、“五老上天柱”;青龙背下、牧羊河畔的“仙人别墅”、“天门”等等,数不胜数。


文化之山:文人墨客向往终老之地


天柱山风光明媚,山水俊逸,自古以来便吸引了许多文人墨客来此观赏,留下不少名诗佳篇。

李白游天柱,写下了“奇峰出奇云,秀水含秀气。青晏皖公山,巉绝称人意”的名句。白居易亦曾赋诗曰:“天柱一峰擎日月,洞门千仞镇云雷。玉光自桔相争秀,金翠佳莲芯斗开。”朱熹更因陶醉于天柱山的苍劲雄伟,而留下“屹然天一柱,雄镇翰维东。只说乾坤大,谁知立极功”的千古佳作。

另外,天柱山也是古代许多大文豪所向往的终老之地。诗人李白就曾将它选为自己的归宿地,他说:“待吾还丹成,投迹归此地。”尽管终老于天柱山的愿望最后并没有实现,但这仍是诗人当时心中的愿望。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在四十岁时,曾遇见过一位在天柱山长期隐居的高人,两人畅谈甚欢,话题始终围绕著天柱山,苏东坡因此也决定要拜谒天柱山,来领略人生的另一种风味。“年来四十发苍苍,始欲求方救憔悴。他所若访潜山居,慎勿逃人改名字。”这便是他当时随口所吟出的诗句,诗句中可感受到他对天柱山的青睐。

英雄之山:山势险要兵家必争之地


天柱山形势险要,关塞层叠,进可攻,退可守,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因此,这里遗留了许多供后人凭吊的古战场和刚烈之士的遗迹。
南宋末年,民间领袖刘源曾凭借险要山势,在山上扎寨抗击元兵达18年之久,至今在山上还可寻觅到山洞古寨多处,洞内还遗留著当年起义军使用过的石桌、石凳、石锅、火塘等遗物和遗址。清末太平军将领陈玉成,率部在天柱山区与清兵相持多年,也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
的事迹。

爱情之山:众多爱情故事的发生地

天柱山秀美的自然风光历来是人们向往的神圣之地,然而,天柱山不仅止于风景俊逸,它还是一座“爱情之山”,是许多年轻人追求圣洁爱情的理想之地。

中国第一篇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的故事就发生于此,诗中主人翁焦仲卿、刘兰芝就是天柱山人。三国中,小乔与周瑜之间完美的爱情故事令无数青年男女神往,而天柱山也正是古典美人小乔的故乡……这些爱情故事烘托出天柱山作为“爱情之山”的美誉。

在这众多的故事当中,最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应该要算是“董永与七仙女”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了。

作为我国五大爱情故事之一的“董永与七仙女”,故事的发生地就在安徽省西南部的天柱山。在天柱山的脚下,有个叫董家湾的小山村,村里有个名叫董永的年轻人,他为了埋葬父亲而卖身为奴,他的孝心不但感动天地,也感动了当时正在银河游玩的七仙女,下凡与董永结为夫妻,演绎了一场天上人间的生死之恋。

“董永与七仙女”这个美丽动人的传说故事在天柱山脚下代代相传,让天柱山的清灵空蒙更增添一股浪漫神秘的色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8 马、羊生肖运程

    下一篇: 诸葛亮逝世后为何要口含七粒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