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观测到中子星碰撞产生重力波和黄金
2017-10-19

【看中国讯】10月16日(周一),美国的雷射干涉重力波侦测站(LIGO)与全球70个天文台召开记者会,宣布首度观测到两个密度极高的中子星碰撞产生重力波和光。科学家表示,这些重要的观测结果解决了一些存在已久的谜团,揭露了地球与宇宙其他地方黄金这类重金属的来源,也破解了卫星侦测到神秘辐射爆发脉冲的来源。

这两个中子星是在1亿3千万年前碰撞,设在美国华盛顿州与路易斯安那州的LIGO观测站,以及意大利的处女座干涉仪(Virgo),在今年8月17日首度观测到这次碰撞产生的重力波。大约两秒钟后,地球和太空中的观测站又侦测到以伽玛射线形式传来的光,来源都是位于长蛇座中一处名为NGC 4993的星系。

科学家指出,中子星碰撞是宇宙的“巨型黄金制造厂”,借助重力波探究中子星,可以让人类窥见金、银等超铁元素是如何在宇宙“盛大焰火”中产生的。

中子星是巨大的恒星燃料耗尽后爆炸和死亡剩下的压缩核心。直径约20公里的中子星质量就略胜我们的太阳,辐射和密度都极高,上面的一小块物质重量就有如圣母峰。

据美联社报导,最新发现的中子星碰撞,喷发出亮蓝色高热残骸,密度极高且很不稳定。这些残骸部分形成重元素,如:金、白金和铀。科学家过去认为,这类碰撞可产生足够能量创造较重的元素,但直到实际观测到才得以确认。

参与这次观测的美国LIGO物理学家沙顿(PatrickSutton)说,非常明显,宇宙中的重元素有很大部分,也许一半,也许更多,确实是在发生这类碰撞时产生。

共创LIGO的先驱巴利许(Barry Barish)、索恩(Kip Thorne)和魏斯(Rainer Weiss)本月刚刚因观测到重力波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LIGO科学家2015年9月首度观测到重力波,在此之前共观测到4次,这次是第5次,却是首次观测到中子星碰撞融合所产生的重力波。先前4次都是出自黑洞的碰撞,反应更为激烈。黑洞产生的重力波无法在可见光波段进行观测 ,但中子星相撞会释出可见光。

新发现将为物理界提供一种研究宇宙、解开暗能量等谜团的新途径,包括了解黄金、白金、铀从何而来。

科学家指出,重力波为人类打开一扇观测宇宙、了解黑洞和中子星等神秘天体的新大门。了解这些天文现象,将有助人类了解宇宙的起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暗藏玄机 谈测字

    下一篇: 一念之差 祸福天壤之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