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失智 重力波发现关键人物无法共享荣耀
2016-02-12


2016年2月11日,科学家们向全世界宣布,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直接探测到重力波(Gravitational waves,又称引力波),并且首次观测到双黑洞碰撞与并合。这项重大发现的关键人物、英国85岁的卓越科学家罗纳德‧德雷维尔(Ronald Drever)却因罹患失智症,无法和同事共庆这项了不起的成就。

周四,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和欧洲引力天文台召开对外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有史以来,科学家第一次直接观测到了来自遥远宇宙的剧变事件所产生的时空涟漪——重力波。这一探测证实了爱因斯坦1915年发表的广义相对论的一个重要预言,并开启了一扇前所未有的探索宇宙的新窗口。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苏格兰实验物理学家德雷维尔却因病无法和同事分享这刻荣耀,他在建立侦测到时空涟漪的宇宙重力波雷射监测站(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ies,LIGO)上扮演重要角色。

德雷维尔教授现在住在爱丁堡郊外的照护中心,设法和手足伊恩‧德雷维尔(Ian Drever)一起观看电视上播出这项重大发现的声明。

LIGO这种用激光干涉探测引力波的方法最初是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主要提出人有麻省理工学院物理学荣休教授雷纳‧韦斯(Rainer Weiss),加州理工学院的理查德‧费曼理论物理学讲座荣休教授基普‧索恩(Kip Thorne)以及同样来自加州理工学院的物理学荣誉教授罗纳德‧德雷维尔。在去加州理工之前,德雷维尔就职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

德雷维尔的同行们认为他是极富想像力和创造力的实验物理学家,他在格拉斯哥也和共振棒打了五年交道。到了加州理工之后,他深知共振棒的局限性,努力说服了索恩放弃原计划而转向一种更有希望基于迈克尔逊干涉仪原理的引力波探测器。

天文学家、英国皇家学会的芮斯(Martin Rees)告诉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这令人相当难过。德雷维尔发明了部分关键的探测设备,尤其雷射光再利用,以有效增加路径长度。”

协助德雷维尔发展LIGO的同事索恩(Kip Thorne)说,德雷维尔“具创意的天赋”对这项计划至关重要。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和祖先从哪来?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3万年前从台湾渡海

    下一篇: 知名公司的用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