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武帝占卦妙解囊中物
2017-10-15

周易八卦都是用“象”,都是对“象”与“易”理的运用。因为宇宙万事万物的过去、现在、未来都包罗其中。读懂世间万事万物“象”的发展与变化,就可知晓过去,就可预测未来。

唐代张说的《梁四公记》中记载了“梁武帝射复”故事。“射”是猜度之意,“覆”是覆盖之意。射复就是随便将一物体掩藏起来,然后让人通过易经占卦,占出所藏的是什么东西。

梁武帝天监年间,有一天梁武帝令人做一个覆,与百官一起射复。

当时太史刚刚捉了一只老鼠,便偷偷将这只老鼠装在匣子里封好,当作“覆”呈给了武帝。

武帝占卦,起得本卦为水山蹇卦(艮下,坎上),除第二爻外,其余五爻皆动,所以变为火雷噬嗑卦(震下,离上)。武帝占成后,又命令群臣占。

武帝与其他八位大臣将各自写好的占辞放在蒲垫上,令罣闯(星象占卜术士)也参与占卜。罣闯对武帝说:“圣人占卦,是利用象来辨别事物,皇上已占了一卦,就不用另外再占,请求依从皇上所占之卦进行预测。”

武帝应允了他,罣闯便根据武帝所占之卦撰写占辞,写完后也放在蒲垫上。全部占完后,便开启“覆”,宣读大家的占辞,看谁的占辞最准确。

武帝占辞说:“先得蹇卦后得噬嗑卦,这说的是它的时辰。蹇卦下是艮卦,上是坎卦,这就是它的卦象。

坎卦的卦象中包含有阴暗、隐伏、偷盗,与其相应的生肖是老鼠,所以里面是只老鼠。牠在蹇卦所表示的时间里出来活动偷吃东西,因其动而变为噬嗑卦之象,噬嗑卦的卦象包含有刑罚、惩恶,所以被捉住。

在噬嗑卦中有四爻为无咎,一爻为利艰贞,这五爻都与偷盗没什么关系;只有第六爻占断为凶,爻辞是“荷校灭耳”,意思是戴上枷锁、割掉耳朵;这是因为偷盗而遭到灾殃,所以这只老鼠是死的。”

念完武帝的占辞后,群臣高呼万岁,武帝也因自己占中了而洋洋得意。接著又开启其他八位大臣的占辞,说得五花八门,没有一个占中的。最后开启罣闯的占辞,也占中了,但与武帝占辞不相同,罣闯的占辞里说:“现在这个时间刚好属王相吉日,所以一定是活老鼠。

卦象由蹇卦(坎上,艮下)变为噬嗑卦(离上,震下),即上卦坎变为离,下卦艮变为震。坎有阴晦之象,离有光明之象;艮含静止之象,震含动之象;即由阴暗到光明,静止变为动。老鼠本应在阴暗处活动,白天静止,现在变为大白天活动,因失其属性,所以必然被抓。这说明了事件与背后的道理。

八月为金,是金盛之月,金生子,而鼠为子,金代表的数为四,所以这老鼠必定四只。离为日,太阳过了中午就会偏西。离卦第三爻的象辞说,太阳偏西,不会长久啊,第四爻爻辞说,死了后扔弃,所以太阳偏西后,老鼠就会死掉。”

看到罣闯占出是活老鼠,比武帝占得更准,文武百官大惊失色,于是刁难罣闯说:“你的占辞说有四只老鼠,现在匣子里装的只有一只,这是怎么回事?”罣闯说:“请把这只老鼠剖开。”

武帝信佛,不喜杀生。等到太阳偏西时,那只老鼠果真死了,这才令人将它剖开,果然发现大老鼠肚子里还怀著三只小老鼠。从这故事,可以看出古人是怎样运用“象”与“易”之理来预测。另外还见识到,从一个简单的卦象中竟能读出这么多的信息与道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垂髫往事之拂尘记

    下一篇: 道家真人王处一 喝下御赐毒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