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14)
2016-05-08

前言:《三字经》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历史文明送给每个中国人的遗产。它篇幅短小,却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能启迪人的心智,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儿童道德教育丛书》。

宋齐继 梁陈承 为南朝 都金陵

北元魏 分东西 宇文周 与高齐

【易解】晋朝传了一百多年之后,宋、齐相继建立,梁、陈接着建国,从此进入南北朝的时代, 国都都在南京。

北方北朝的拓拔圭建立北魏后,他注重礼乐及教育,又施行汉化政策,改姓元故称元魏,在历史上颇为有名。至孝武帝时分裂为东西魏,不久,西魏被宇文周建立的 北周代替,东魏被高洋 建立的北齐代替。

迨至隋 一土宇 不再传 失统绪

唐高祖 起义师 除隋乱 创国基

【易解】等到隋文帝杨坚统一了天下,建立了隋朝 。但 杨坚即隋炀帝,荒淫无道, 只传了一代,才三十八年隋朝就灭亡了。

唐高祖李渊倡导仁义之师,平定隋朝的乱事,建立了唐朝 的国基。

三字经关联故事:“梁武帝下棋误杀禅师”的故事

       梁武帝建立梁朝之后,听别人讲起有一位叫作磕头师的禅师修禅十分精进,并且很有神通,因而心生敬意,十分想见他,于是就派人去寻找这名禅师。

       有一天,梁武帝正在与别人一起下象棋。正下得入迷,忽然有使者来报告:“陛下要找的法师,他来了。”当时梁武帝正专心下棋,急于想杀掉对方一颗棋子,便大声说道:“杀掉!”使者就赶快出去,把这位法师斩了。

       等这盘棋下完了,梁武帝才想起使者报告的事来,说:“请法师进来。”使者回答说:“刚才陛下命令杀掉,臣已经奉命把他杀了。”梁武帝非常难过,便问:“法师临死前,说了什么话?”使者说:“法师讲:贫僧无罪。只是我在很久以前有一世是个农夫,在用铁锹挖地时,误杀了一条蚯蚓。皇上当时正是那条蚯蚓。所以现在我遭到了这个报应。”梁武帝听后,流下了眼泪,悔恨不已。

       在佛教中讲业力轮报,人生生世世的因缘关系促成了今生今世的错综复杂。所以,人们说只能把握当世,明明白白的做好自己,尊重所有的生命,不滥杀无辜,尽最大可能去结更多的善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鬼不侵正——因果报应实录

    下一篇: 鬼门十三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