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 有一个共同的祖先?
2017-10-12

美国科学家史蒂夫•奥尔森在《自然》杂志上说,现在地球上的65亿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祖先,而且这个人离我们并不遥远,也许就生活在5000年到7000年之前。

一直以来,在人们的普遍认知中,太极是中国道家的象征,万字符是佛家的标志,源于印度。

七千年前的人类文明
乌克兰位于欧洲东部,19世纪末,考古学家在基辅州附近的特里波耶发掘出古代文明遗址,距今已经七千多年的历史。规模巨大的城市、高超的艺术、发达的天文成就,无不令人震惊。尤其令考古学家惊奇的是,这里还同时发现两个符号──“太极图”和“卍”。该文明被称为特里波耶文明(Trypillian culture)。

在距今七千多年的特里波耶文明中,从城市布局到服饰、日常器具等,太极图和旋转状的纹饰被大量运用。特里波耶人将他们对自然现象的观察和领悟,比如白天和黑夜的变化、四季的更迭等浓缩为符号,完美地体现在各种物体上。

特里波耶文明中的城市,格局协调合理,宽阔的广场和街道,两层楼高的别墅有序地排列。据考察,特里波耶古城是依据天文星辰运行的原理修建而成。考古学家认为,数千年前,欧洲地区尚处荒蛮,没有文明。而特里波耶人懂得如此排列城市格局,唯一的可能,是特里波耶人将他们从天文星象学中探索到的智慧,熟练地运用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一点,即使是今天的文明中,也难以企及。

特里波耶文明中出土的大量以陶土制作的碟碗杯盘等器具,质地薄而精美,色彩鲜艳,颜色多样。陶器上绘制的图案不仅技艺纯熟,而且艺术水准很高。那连贯的图案看似静止又像是在旋转,极富韵味和动感。

特里波耶人使用自己的天文历法,对天文现象和天体运动有一定的认知。此处几乎随地可见螺旋图案,而这些图案,很像NASA卫星拍摄到的银河系旋转时呈现的螺旋臂。由此可见,特里波耶人对某些星体的运行规律已经掌握的非常精准。

特里波耶文明出土的早期图案,表明当时的人们崇拜太阳、万字符、太极图。据学者介绍,特里波耶文明中的符号含有文字的功能,当时人们通过这些“文字”来记录宇宙星体的运行和变化。而这些符号和安徽省蚌埠双墩遗址出土的符号有神似之处。

史前文明的神秘符号
中国古代的太极图,是道家探索宇宙 、生命以及万物产生、运行和存在规律的稳态模式,也是道家认识宇宙时空和人体生命的智慧所在。而特里波耶文明的核心标志也是“太极图”,并且与中国古代太极图所表达的含义相同。

学者还发现,特里波耶的太极图和中国的仰绍文化存在著相似之处。仰绍文化中出土的陶盘图案,比如半坡人面鱼纹是四等分。而在特里波耶文化中,太极图外围的圆环内各有六道刻纹,也分为四格。同时,这个太极图案与中国道家经典著述《易经》中的四象非常相像。每格中有两个圆图,共八个圆图,犹如《易经》的八卦符号。

围绕特里波耶太极图的两头鹿和六条狗八个动物,以及太极图外的八个花瓣形,与仰绍文化出土的陶盘口沿上竖形的刻纹描绘的四头鹿,陶盘沿口被划成八等分颇为相似,都与《易经》的八卦雷同。

另外,与世界上发掘出的许多文明遗迹一样,特里波耶文明中除了中国道家的太极图,也发现了象征佛家的标记“卍”。此前,考古学家曾经在古印度、阿拉伯、俄罗斯、苏格兰、爱尔兰,古代的克里特文明、玛雅文化、基督信仰、拜占庭文化等文明中,都发现过“卍”的踪影。太极图、万字符,这些出现在不同文明中的神秘符号,到底隐藏著怎样的秘密?也许,7000年前,人类真的有一个共同的祖先,将他掌握的关于宇宙、生命的所有秘密,变成一个个智慧符号,留给了他的子孙。

而他的后代,则带著祖先的智慧迁徙到地球上的各个角落,留下了一段段光辉灿烂的人类文明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傅昭任官 鬼怪闪避

    下一篇: 垂髫往事之拂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