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过大年
2017-01-20

中国人最隆重的节日就是过年。旧年岁尾叫大年三十,三十之夜叫作除夕,除夕守岁彻夜不眠,熬到天亮,就迎来了大年初一。此新旧交替之时,万象更新之辰,怎能不隆重以待。

有人说过年之俗起源于周代,也有说源于商代。其实,正所谓「虽无纪历志,四时自成岁」,中国人的新年之庆,自古有之。这就如同,古人知天地时,就知敬天敬地;古人知四时时,就知辞旧迎新。

自上古之世开始,中国人辞旧迎新最重大的活动就是祭祀。要祭先祖、蜡百神。这个蜡,也作腊,亦是祭祀的意思。岁终大祭在十二月,所以十二月也称腊月。为甚么祖先要举行岁终大祭呢?很大一个原因还是与农事有关。过年,过年,这个「年」字,本义即是谷熟。《穀梁传》曰:「五谷皆熟为有年。五谷皆大熟为大有年。」也就是说,庆新年,也是在庆祝旧年的丰收,并期盼来年再丰收。正所谓民以食为天,五谷丰登实为天之厚赐,当然要祭天祀神以报之。时至今日,很多年俗都源于上古的年终大祭。

中国人过年的隆重,不仅体现在场面之盛大,还体现在庆祝时间之长。狭义上讲,自腊月二十三日小年开始,至正月十五上元日皆为过年。广义上讲,则自腊月初八始,一直过到二月二龙抬头,才算过年的结束。

而整个过年期间,几个重大日子就是腊八、小年(腊月二十三日)、大年三十(除夕)、正月初一、上元(正月十五)。

腊八源于上古腊祭之俗。起初腊祭之日并不固定,后因天子蜡祭八神,遂将蜡日定为腊月初八,这就是腊八的由来。中国人于腊八这天,要合五谷杂粮以煮粥,称之为腊八粥。此外,驱疫亦是腊日活动之一,荆楚之地有古俗,人们在腊日这天戴上面具,扮作金刚力士,击打细腰鼓,以驱邪除疫,所以俗谚说「腊鼓鸣,春草生」,大概就是在说古人腊日打腰鼓。

腊八之后,又一重要吉日,即是小年,多在腊月二十三日。小年又名祭灶节。所祭者,灶君也。史载汉宣帝时,有个叫阴子方的人,为人至孝且仁,一年腊日清晨,他正在做饭,见到灶君现身,于是用黄羊祭祀灶君,此后不久,家境突然好转,很快成了巨富。消息传开后,人们也都纷纷用黄羊祭祀灶君,于是有了后世祭灶之俗。想来阴子方祭灶至富,原因在于他的仁孝,而并非是在黄羊,所以乡人年年祭灶,亦非只为图富贵,亦在于警世自省。

此外,又有一说,说灶君每于年终要回天上面见玉皇,禀报每户人家德行过失,于是家家要祭祀灶君,后世更供以糖瓜,祈灶君多为美言,少说过失。此说虽近荒诞,不过,中国人却年年供糖瓜,乐此不疲,大抵是根据这些说法,颇有喜气。而吃上一颗灶糖,又为岁暮年初平添了一味甘甜,至于为何要吃灶糖,谁又管它如何呢?

小年之后,就是大年三十。三十之夜,即是新旧两岁交接的除夕,所谓「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而除夕之种种习俗,皆意在除旧布新、消灾祈福。屋舍院落皆要扫除一新,壁上贴年画,窗上贴窗花,门上贴门神。

而门神也有不同,唐世以前,人们多贴天师钟馗,也有贴神荼、郁垒。到了唐代,开始有人贴唐朝名将秦叔宝与尉迟恭的画像。原来,有段时间唐太宗夜不安枕,不时闻听户外鬼哭,大将秦叔宝与尉迟恭自告奋勇,要为太宗镇守宫门,结果,鬼怪真的再未出现。想来秦叔宝与尉迟恭当是武灵临凡,故而有此神异,于是人们争相绘二将军之像,贴于门上,秦叔宝与尉迟恭就成了门神。

此外,又有贴福字、贴春联、放爆竹,恰如宋代王安石所写〈元日〉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而种种年俗之中,最隆重者,当属吃年夜饭。年饭之前,先专设一桌,用于祭祖接神,名为天地桌,案上供奉很是丰盛,有鱼肉菜肴、点心果品。之后由一家之长带领家人进行跪拜仪式,迎接百神降临,是为接神。接神仪式之后,全家欢聚一堂,共用年夜饭。年饭菜肴甚是讲究,冷热荤素样样皆有,此外,必有鱼,且鱼不可食尽,以象征年年有余;又必有年糕、甘蔗,以象征年年高、节节高。一家人从掌灯时分入席,豪嚼、纵饮、闲话、叙旧,一顿饭一直吃到深夜,所以要吃得这么久,亦是为了守岁,也叫熬年。想来,一年三百六十五日,旧岁新年之交仅在今宵一刻,自然要恭送敬迎,一丝不敢疏忽。

熬到天明,终于迎来了新年之元、新春之元、正月之元的「三元」之晨了,人们彼此拜年,先拜长辈,再拜平辈。小孩子拜年,还有压岁钱可得。之后,人们推门开户,先放爆竹,这叫「开门炮仗」,意思是开门大吉。之后才走出家门,踏着满街的瑞气走亲访友,贺新年、道吉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直」不该等于没教养

    下一篇: 鸡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