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
2017-01-06

人生如戏台,我们每个人都在其中演绎著属于自己的角色。人生的故事或精彩、或平淡,无不是真假、善恶、美丑的写照。我们只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没有能力改变世界,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变自己。

大清早,去菜市场买菜。有一个卖白菜的板车,价格比别家都要便宜一些,不少人围着。我挤不进去,就先站在一边。众人都将挑拣出的白菜剥掉好几个叶片,卖白菜的老人一边忙着过秤,一边嘶哑著嗓子喊:「别剥了,都剩菜心了。你们这是要让我连本钱也亏掉啊。」但没有一个人听他的。

等那些人买完了,我走到跟前,随手拿了两颗白菜,没剥一片叶子,直接放到了卖菜老人的台秤上。而在我之后来的那些买白菜的人,都直接拿了白菜等著过秤,再没有一个人去剥菜叶。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叫做「从众」心理。指个人受到外界人群行为的影响,而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于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方式,而实验表明只有很少的人保持了独立性,没有被「从众」。

「从众」心理在群体高度一致性的基础上,会使个人做事无所顾忌。这种情况通常会在做一些违背原则的事情时出现,例如闯红灯、贪小便宜、不遵守公共规则。有时候也体现在某种高强压力下,如文革中造反派的打砸抢,各种政治运动中对善良无辜人的迫害等等。

但事实上,一个人的一念善行,很多时候也会影响到周围的人,从而改变某件事情的结果。

罗伯特•西奥迪尼是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心理教授。有一天,他在纽约乘地铁去时代广场。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人们都着急赶车,蜂拥的人流沿着地铁口的台阶倾泻而下,直奔月台。

突然,罗伯特•西奥迪尼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男子躺在台阶中间,闭着眼睛,一动不动。而赶地铁的人们都像没看到这个男子一样,匆匆从他身边走过,有的甚至是从他身上跨过。

罗伯特•西奥迪尼非常震惊。他在这个男子身边停了下来,想看看到底发 生了甚么。就在他停下来的时候,陆续有一些人跟着停了下来,围在躺倒在台阶中间的男人身边。很快,有人买来了食物,有人买来了水,有人通知了地铁巡逻员,巡逻员打电话叫了救护车。
在众人的关注下,男子苏醒了。救护车到来之前,这个衣衫褴褛的男子一边吃著食物,一边用西班牙语告诉人们,他没有工作,身无分文,昏倒在地铁站的台阶上是因为饥饿。而此前,他已经在曼哈顿的大街上流浪了好几天了。

事后,罗伯特•西奥迪尼教授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了人们在这件事情中的心里变化。罗伯特•西奥迪尼认为:在熙熙攘攘、匆匆忙忙的人流中,人们往往会陷入完全自我状态,在忽视无关资讯的同时,也忽视了周围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起初人们对这个衣衫褴褛的男子熟视无睹、漠不关心的原因。但只要有一个人去关注,情况就会发生变化。因为只要有一个人有为他的举动,就会使一部分陷入自我状态中的人清醒过来,从而加入到帮助他人的行列中。

当我们始终以善念对待身边每一个人的时候,就会发现,改变了的,已经不仅仅是我们自己。也许,还有整个世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谈写作诀窍:以一驭万,左右逢源

    下一篇: 挡不住的富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