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命运可以改变吗?
2015-08-07
文/秀琪

人的命运是固定的吗?如果是固定的,人的一生是为了什么?努力或是随缘是否结果相同?有方法去改变吗?如果不是必然的,那要如何做才能一帆风顺呢?
太多人生的问题,自古以来就不断有人在问,也不断有人找到不同的答案,其实应该说: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主宰,心才是命运真正的主宰。

改变命运的实例

《了凡四训》是了凡先生在他69岁那年写下的戒子之文。教导后人正确的处世做人之道,据史料记载,袁先生是明朝人,他的原名姓黄,字坤仪,号了凡,是江南吴江人。早年本来学医,后来遇到一位老人家,告诉他有作官的命,并劝他读书考取功名。这位孔先生是邵康节的门人,对于命学理数非常精通。孔先生算了袁坤仪的命说:“县里的考试你会考第十四名。府里的考试,你会考第七十一名。省里的考试你会考第九名。”

到了次年,县省和府里的考试都录取了,而录取的名次也确实符合了孔先生的预言。于是他就再请孔老先生替他占卜终身的吉凶祸福。于是孔先生又算定他:某年几次试又是考第几名,升了某官前领用了91石5斗的米,某年做了县长,当了三年半的县长就辞职返乡,53岁,8月14日丑时,寿终正寝而且没有孩子。后来孔先生所算的事一一都灵验了。袁坤仪就相信“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万般皆有命,半点不由人”,对一切事物看得很淡!

有一天,他到栖霞山去游玩,拜访了云谷禅师。云谷禅师告诉他“命由我作,福由心生”的道理,并且积善可以得福的方法。回来之后,他就努力照云谷禅师的话去做,并且发愿要实行善事三千功。第二年他到北京去参加礼部的考试,孔老先生算他考第三名,结果却考了第一名。孔老先生的预言开始不准了。他喜出望外,更加努力行善,又发愿求子,再许下诺言要行三千功的善事。

明朝隆庆四年他考上进士,做了宝县长,并且把自己省吃俭用下来的钱都花在施舍物品救济穷人、助人急难、买物放生、打斋供僧等利益大众的事情上。孔先生本来算他没有子女而且只能活53岁,没想到他后来竟然活到74岁,而且生了一个贵子——他儿子后来也考上了进士。这些使他意识到“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一道理,只要积善积德,就能改造命运。

惜福才不会折福

现在的物质文明很发达,很多人都沉迷在物质的享受里,生活越来越奢侈浪费,但是我们必须明白今生所享用的东西,都是前生种福所感的果报。过分享福和尽情享乐的后果是可怕的。所以古代有一首诗告诉我们在富足时常要为贫困设想:

处世持家年复年,
总须虑后更思前。
有钱常想无钱日,
莫待无钱想有钱。

下面是一个惜福的感人故事:有一位日本青年,名叫中岛光藏,他为了学习彫刻佛像,就去拜访日本优秀的彫刻家高村东云,想拜高村东云为师。高村东云只教他到井边学习汲水,并没有对他说什么话。

但他看了中岛光藏的汲水动作以后,就破口大骂,叫中岛光藏回去,不要学彫刻了。其余的弟子看到中岛光藏那副可怜的样子,就留他住宿一夜。半夜时,中岛光藏被人叫醒,带去见高村东云,高村东云温和地对他说:“白天我大声骂你,你大概不知道我骂你的原因吧,现在我解释给你听。

佛像是神圣的东西,因此彫刻佛像的人绝对不能没有一颗虔诚高尚的心。虽然水不怎么值钱,可是你却不能随便加以浪费。我看你汲水的时候,水泼到地上,你都毫不在意。一个把东西糟蹋而不知反省的人,怎能刻佛像呢?”

听完了这一番话,中岛光藏深受感动,痛改前非。高村东云看他还是可造就之材,乃准许他投入门下。后来中岛光藏也成为有名的彫刻家,大家都叫他“高村光云”,他与他师父只差一个字而已。

施比受更有福

施舍就像把钱存入银行,接受别人的施舍就像领取存款,享受福报就像把领出来的钱花费掉,所以施舍越多的人他的福报就越大。常接受别人的施舍就是在消福。所以聪明的人喜欢施舍,而不随便接受别人的施舍。当他接受别人的施舍时,他是为了广结善缘,而且会很快的把所接受的财物又转施出去。

真正会施舍的人不会爱好名利,而且不贪求福报。因为如果为了求功德而行善,为了福报而施舍,那么他施舍的善行将是虚伪而且有烦恼的。行善希望果报和名利,只不过是利己主义为求其私心之满足所做的表现而已。所以我们施舍行善时,要把积功德的念头和贪求名利果报的意识一并摒弃,这才是真正的大施舍。这种无心的善行才是最自然、最高尚的。

满招损,谦受益

《了凡四训》的作者袁了凡有一年到京城去会试,一起去参加会试的,大约有十个人,但只有丁敬宇这个人非常谦虚,袁了凡跟同去会试的费锦坡说:丁敬宇今年一定考中。费锦坡问道:怎样能看出来呢?

袁了凡指出:只有谦虚的人,可以承受福报。你看我们十人当中,有诚实厚道,一切事情,不敢抢在人前,像敬宇的吗?有恭恭敬敬,一切多肯顺受,小心谦逊,像敬宇的吗?有受人侮辱而不回答,听到人家毁谤他而不去争辩,像敬宇的吗?一个人能够做到这样,就是天地鬼神,也都要保佑他,岂有不发达的道理?等到放榜,丁敬宇果然考中了。

易经六十四卦,所讲的都是天地阴阳变化的道理与做人的方法。每一卦爻中,有凶有吉,凶卦是警戒人去恶从善,吉卦勉励人要日新又新,唯有这个谦卦,每一爻都吉祥。书经上也讲:自满,就会遭到损害,自谦,就会受到益处。看那月之阴晴圆缺,就应了解圆满的极致或许正是残缺的开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诗词鉴赏之唐诗三百首 《寻西山隐者不遇》

    下一篇: 为何为富不仁却能富贵善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