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救人改命运 增福延寿锦绣程
2015-07-23
寿数有积有损,福禄亦有增有减,关键在于人怎么把握,怎样取舍选择。世人生在天地之间,都希望健康长寿、荣华富贵,这可以说是人同此心,心同此望。要达到此目的,就只有重德行善才能心想事成,这也是“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普世真理。

明朝年间,有位贫困潦倒的少年书生,在他的好友王生的资助下,一起去参加乡试会考。一路饥餐渴饮,这日来到金陵(江宁府),听说承恩寺有位相士,谈吉凶祸福,每每出奇准确,前来看相的人,拥挤如闹市。

少年就和住在同一旅店的同学六人,前去看相。那位相士看了他们六人,说出他们之中谁是廪生,谁是增补生,谁是附榜生,谁是监生;谁的父母双全,谁的双亲俱殁,一一说得毫厘不差。轮到看那位少年时,仔细打量后屈指一算,说:“赶快回去,还来得及!”大家感到不解,就问相士为什么。他才说:“你的面相枯槁,神精虚浮,天庭上已现晦纹,依相理推断,你五日之内必死于非命。应当赶快回家,不然会死在路上。即使马上动身,恐怕也来不及了。”

王生和众人都感震骇,说:“请先生再仔细审看一下,有没有解救之法。”相士说:“生死大数,如果没有大阴德,是难以回天的。现在日期已迫,能有什么办法!如果从今日算起,六天后,这位先生还在人世的话,我就绝不再为人看算命相!”大家都一路沉默,回到寓所。少年对王生说:“今天相士所说与以前算命先生的话完全一样,看来我命该如此。我虽不怕死,但死在这里哪行。我决定马上回去,希望死在家里了此残生。”王生替他雇了船,给了路费,又另外赠给他十两银子,说: “把这留下,以备急用。”少年知其意,笑着谢他说:“这是兄长给我的丧葬费,我不敢推辞。若死而有知,我必乞求冥司助兄金榜题名,以答谢你的厚谊!”于是辞别大家匆匆登船而去。

在长江上走了十多里,风太大不能再走,就把船系在岸边,守在那里等候风过。转眼过了四天,风势更猛,少年心想,快到五天期限了,船又不能走,“道毙”的预言,看来要应验了。到了此刻,他一心等死,万虑皆空,独自一人信步沿岸边走出一里多地,忽然看见一个中年孕妇,左手抱一个孩子,右手拉着一个孩子,身后还跟一个稍大一点儿的孩子,边走边哭,十分悲苦。

少年忘记了自己的绝境,关切地问道: “不知你有什么急难,请千万实言相告,也许我能帮上点忙!”妇人边哭边说:“我不幸嫁了一个屠夫,性情暴戾,常受打骂,经常被打得体无完肤。今天他去市场赶集,要我以十两银子的价钱把家里的两头猪卖掉。后来有人来买,我果然卖了十两银子。前面的邻居来我家,见了银子,认出是假的。我急忙跑出去找那买主,早已不见人影。我赶去银店验证,都说是假的。受到这么大的损失,丈夫回来非打死我不可。与其死在他的皮鞭之下,还不如我投河死在水中。也免得三个孩子受那恶父的无边的凌辱、打骂。” 说完不禁失声痛哭。

少年听后很觉于心不忍,要过银子一看,果然是假的。他心想:自己都快死了,要这钱有何用。就把袖中的银子悄悄调换了,对妇人说:“你真是差点铸成大错!这是真银子,怎么是假的呢!”妇人生气地说:“好几家银店都说是假的,先生为啥要哄我!”少年说:“不对!那些银店欺负你是个女人!你和我一块去,他们就不敢这么说了。果真是假的,你再死也不迟么!”妇人听了他的话,一起找到一家银店验证,竟然是真银子,去了几家都众口一词。妇人大喜过望,感激的说:“幸遇先生指点,不然就犯下大错!”拿了钱叩谢而去。

少年如释重负,急急往回赶。当时已近黄昏,暮色苍茫,迷失了路径,正犹豫间,隐约见有几间房屋。走近一看,都是败壁秃垣,知道是座破庙。不得已只好在廊檐下蹲上一宿。心想,空旷黑夜,又无人迹,倘若有狐精野鬼来吃,就该是我的死地吧!跑了一整天,疲累已极,坐定以后就沉沉的睡着了。

朦胧中, 听到有衙役吆喝之声传出来。少年伸头一看,见大殿上灯火通明,两旁侍从兵勇森然而立,中间有一王者模样的人坐在堂案之后,似乎像是关帝。他说:“今天江边有一人救了四条性命,应当查清此人,给以福报。”当下,有一位紫衣吏,手拿文卷,启禀说:“刚才得土地神申报,是某县一读书人。”帝君下令检看禄籍簿,一位绣衣吏,手捧文簿说:“这人的官禄和性命都已尽了。应在今夜子时,在本庙廊下被墙塌压毙。”帝君说:“如果这样的话,怎能劝人为善?!应该改注禄籍。昨天得文昌宫通知,本次秋试中江南解元一名,因为淫污婢女而被除名,就让此人补缺。”旁边又有人说:“他的钱是王生所赠,王生轻财尚义,才使此人得成善果。 追流溯源,王生也应登名禄籍。”帝君说:“好!”并命检看禄籍,回报说:“王生应在下次科考中列五十三名。”绣衣吏上前请示:“本次科考第五十三名,以犯口过,罚停一科。由谁取代,文昌宫还未定夺。请示是否让王生替此缺?”帝君说:“可以!”

少年正在专心听殿上的对答,忽然耳旁似乎 有人大呼:“快出!快出!”大惊而醒,身体依旧蜷缩在庙檐下,四周一片漆黑,看不见任何东西,只听墙土簌簌往下掉,连忙爬起来,摸黑跌跌撞撞往外跑,刚跑出几步,墙便轰然倒下,正压在原来所坐之处。天明以后,便到殿里瞻仰,果然是关帝庙。整衣肃拜救命之恩后,返身走出庙院,找路回到船上。

少年心中默想神所说之言,一定会应验。自己大难不死,何不再去赶考。他乘船一路扬帆顺风,不久就回到原住的客店。那些同住的考生因大风阻路还没离开。听说了他的离奇经历都暗暗称奇。结伴去指责那位算命相士。

那相士有板有眼的说:“你们不要起哄,听我说说道理。数日不见,他骨相大异从前,气色也一下子好了。先生一定做了非同寻常的大善事,救了数条人命,所以才能挽回造化之力。”少年笑着说:“先生的话可真是不着边际!我穷到这步田地,有什么力量去救人呢!”相士说:“先生不要骗我!以前我曾说过,没有大阴德,是不能回天的。今天你面上阴德纹起,今科考试,必定中头榜!明年联捷入翰林,官登一品,寿数增到八十岁!”众人疑信参半,全都静心思考。

那相士又笑着说:“你们不要怀疑。这件事并非偶然!半月前我曾为一位秀才看相,见他眉宇明堂光采异常,我断定今科解元非他莫属。没想到昨天他又来看相,但见他额头换成悬针之纹(即破败纹),失去了以前的光采。他必定做了见不得人的恶事,所以禄籍被削除了。没有想到,取代他的竟然是你!”

他又指着王生说:“先生脸上也有阴德纹,一定会和这位先生一同考中。”王生笑笑说:“我的朋友怎么样,我不知道。至于说我本人,哪里做了什么善事!”相士说:“做与没做,你心里知道!”那少年抢先说到:“先生说的一点不错,他无偿的送给我银子,解救我的燃眉之急。结果我用这些银子救了母子四人的性命。 追根溯源,这全是王生的功劳。”接着他详细介绍了事情的整个来龙去脉,众人也对他二人分外敬重。

那位相士可真够神的!这年科试,少年果然中了头名解元,王生也同榜考中。第二年,两人同入了翰林,一生前程似锦、福寿康宁。人们大多都知道贫富寿命都是命中注定,又哪里懂得造物主的感应? 那位短命少年以区区十两银子的善行,救活了母子四人的性命,从而改变了即灭的短命,天赐福报寿禄如影随形而至,真是立竿见影、昭然若揭。从此,人们渐渐忽视了这个短命少年的真实姓名,世代都尊称他叫“改命解元”!而那个犯邪淫的人呢,虽然当初有当官的命运,但很快就被削掉了。而那个疏财仗义的好友王生,也得到了乐善好施的善报。真是“祸福无门,惟人自招”啊!福禄寿的变化竟然这样迅速昭然!这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与深思啊!


正见网
    来源: 网络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一望一摸定乾坤

    下一篇: 文王教育子女的第八堂课(上)君臣相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