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年大吉
2017-01-20

新年将至,大街上,心里头,节日气氛愈加浓厚。特别是黄历2017年是丁酉鸡年,鸡年到,人们常说「大鸡大利」,「鸡」与「吉」同音,使得这个新年令人倍感吉庆。

鸡大概是羽族中最亲近人的一种。在新年时,人们不仅会贴飞龙舞凤的年画、窗花,最为平常不过的鸡,此时也可跻身龙凤之列,成为广受欢迎的角色,出现在年画、窗花等各种吉祥物上,比如:「金鸡报晓」、「金鸡报喜」。人们认为,这些窗花不仅是美化装饰,还可起到驱怪辟邪的作用。

这种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的,据《拾遗记》的记载,鸡所以被认为有驱怪辟邪的功效,其实与一种神鸟--重明鸟有关。

据载,尧帝之世,有祇支国来贡「重明之鸟」。这种鸟,目中有双睛,所以又名双睛鸟,其状如鸡,其鸣如凤。这种鸟,很不寻常,可以在毛羽脱落后,以肉翅飞翔,还能与猛兽虎狼搏击,妖邪群恶都不能伤害牠。不过,这种鸟行无定踪,或一岁数来,或数岁不至,于是人们纷纷扫洒门户,希望重明鸟能早日来临。后来,国人就刻木或铸金,制成重明鸟的样子,置于门户之间,于是魑魅丑类自然退伏。而后世的人,每逢新年元日,会刻木为鸡、铸金为鸡,或画鸡的年画等等,都是来源于此。

今年又适鸡年,家家户户都少不了张贴金鸡报喜,金鸡报晓之类窗花或年画。说起来这个金鸡啊!可不只是一种形容,古人有金龙、金凤,其实同样也有金鸡。《玉烛宝典》中有一则引自汉朝《括地图》的记载,说在桃都仙山上有颗巨大的桃树,盘根错节三千里,其上有金鸡鹤立,每当第一道晨曦射出,金鸡就会鸣叫报晓,引动全天下晨鸡大鸣,报知拂晓的到来。

而在魏晋南北朝的《神异经》中也有关于金鸡的记载:在大荒之东的巨海,有一座扶桑山,其间有玉鸡、金鸡、石鸡。玉鸡鸣时,则金鸡亦鸣,金鸡鸣时,石鸡亦鸣,石鸡鸣则全天下雄鸡齐鸣,这时,连巨海的潮水都会与之呼应。想来,这样的景象实在是瑰丽奇伟啊!而「金鸡报晓」、「金鸡报喜」的说法也真是来源久远。在这样吉祥的年份里,愿每一位良善的人们都会鸡年大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辞旧迎新过大年

    下一篇: 这年头,读书是个赔本的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