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金银器珍品-----鎏金盘丝座葵口团花纹银盐台
2017-01-01

在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中,饮茶方式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西汉至六朝为粥茶法,唐代至元代为茶末法及其后至今的茶叶法。唐代是茶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的重要时期。陆羽《茶经》的问世,正式奠定了茶文化的基石,对这一时期茶文化作了详尽的阐述和总结。其中对制茶、存贮、烹煮、饮用的形式和茶具均分别作了详细的介绍。唐人对茶具颇为讲究,陆羽将当时的茶具定为二十四事,并详细讲解了每种茶具的制式及用途。随着饮茶习惯的改变,唐朝茶具二十四事中,有的由于后世不再应用而失传。陕西扶风法门寺地宫出土的金银茶具共十一件,是迄今发现最为完整、规格最高的一组唐代宫廷御用茶具,虽然不完全符合陆羽所述之二十四事,却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唐代茶文化的风貌。法门寺金银茶具中有一套三件小巧玲珑的盘丝座银盐台,甚是独特,引人瞩目。笔者近日见到一套与法门寺银盐台制式相同,但纹饰更加精美的唐代鎏金盘丝座葵口团花纹银盐台,特在此介绍分享。

这套葵口银盐台大小四件,制式完全一样。直径分别为11cm、9.5cm、8.2cm、7.1cm, 重量依次为128.5g、85g、69.5g、50.5g。银质,锤鍱成型,平錾纹饰,口沿及纹饰鎏金。盐台主体为五曲葵口盘,下焊盘丝底座。盘丝座为单根鎏金粗银丝盘旋而成,银丝两端渐细,末端反缠于银丝主干,可以延伸压缩以调整盐台的高度。盐台碟面正中錾一朵六瓣团花,自口沿隐起五条脉络,将碟面分为五区,每区饰折枝花三朵。整个图案设计疏朗大方,繁简有致,赏心悦目,是为典型的唐代金花银器。

唐人饮茶,要在其中加入调味品如橘皮、盐花、胡椒、姜等,这一套银盐台,当是饮茶时用来置放各种调料。盐台大小有别,法门寺出土的一件大型的三足架带银盐台,带盖,应是用来存贮盐花的,而小的盘丝座盐台则可饮茶时随时应用,以调节个人口味。盘丝座的制式独特,小巧玲珑,省工省料,应为西域金银器的特殊技法。其造型质朴却不单调,灵动而不呆板。法门寺地宫出土的三件盘丝座葵口银盐台为银质素面,没有纹饰,也无大小之分,是唐僖宗供奉的御用之器,代表晚唐时期的宫廷茶具。唐末国力日渐衰落,虽尚存盛世余晖,但毕竟与盛唐不可同日而语。而本文介绍的鎏金花卉纹银盐台,纹饰精美,金水厚重,由小到大共四件,当为盛唐宫廷之物。二者相比,高下自分。因此,这套鎏金花卉纹银盐台,更能折射出大唐盛世的似锦繁华及包容大度的大国气概。器物虽小却罕见珍稀,品相完美成套,存留千年,殊为难得,作为唐代金银茶器中的珍品,当可与其它国宝级金银茶具比肩,相映生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用数千亿巨资 买三个「仇人」的故事

    下一篇: 漫谈元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