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门冲的吉祥物天官赐福
2016-12-31
文/灵匣整理 


甚么是天官赐福
在早期道教中尊奉三官天神,分别为天官、地官和水官,分治天、地、水三界,考校天人功过,司众生祸福。其中天官主赐福,地官主赦罪,水官主解厄。

1、天官赐福
天官,名为上界一品赐福天官,尊为紫微大帝,隶属玉清境。天官由青黄白三气结成,总主诸天帝王。天官赐福的时间,是每年正月十五日,道教称为上元节。到了这一天,天官即到人间,根据人们行善多少,校定人之罪福,故称「天官赐福」。

2、地官赦罪
地官,名为中元二品赦罪地官,尊为清虚大帝,隶属上清境。地官由元洞混灵之气和极黄之精结成,总主五帝五岳诸地神仙。地官赦罪的时间是七月十五日,道教称为中元节。到了这一天,天官即到人间,根据人们行善多少,校定人之罪福,赦免行善之人的罪过。

3、水官解厄
水官名为下元三品解厄水官,尊为洞阴大帝,隶属玉清境。水官由风泽之气和晨浩之精结成,总主水中诸大神仙。水官解厄的时间是十月十五日,道教称为下元节。到了这一天,天官即到人间,根据人们行善多少,校定人之罪福,化解行善之人的厄运。

天官赐福的作用

1.招祥纳福
挂「天官赐福」年画或牌匾可以招祥纳福,解灾厄,将其挂在家中的客厅里,可以驱除邪气,招来福气。

2.化解门煞
现代住宅楼中常常设计为一梯两户,这样两家的大门便呈两两相对格局,这样就会产生门冲煞气(称为门煞),对两家都有不利影响。鲁班经载:「二家不可面相对,必主一家退;开门不可两相冲,必有一家凶。」最直接产生的影响就是易犯口角及刑克之现象,大门压小门,人多者压人少者,小门及人少者家还会有退运的现象。

这时为了化解这种煞气,可以在大门上贴「天官赐福」年画,或者是在门楣上挂「天官赐福」挂牌,这样既不会对邻居家造成任何伤害,又可以起到化解门煞的作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能改变风水的古钱币五帝钱

    下一篇: Neither Arrogant nor Boastful – the Great General Xu 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