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夕化渊秦家院 千古成谜五龙潭
2016-12-27

五龙潭,位于济南老城区西门外。千百年来,关于此潭的传说从未停歇,并有此潭与天下安危息息相关之说—天尤怒,潭自危。每逢治极乱世与人心向恶的时代,此潭便会发生异象,以警示天下人。

五龙现身
秦府一夕化渊
据《水经注》记载,北魏以前这片水称为净池,是大明湖的一隅。相传,这净池水深莫测,昔日每遇大旱,祷雨则应,故元朝初年,有人在潭边建庙,内塑五方龙神,自此便改称五龙潭。

五龙潭的形成,在清代训诂学家桂馥的《潭西精合记》中有这样的记载:「历城西门外,唐翼国公故宅,一夕化为渊,即五龙潭也。」唐翼国公,就是大唐名将秦琼。秦琼是山东历城县大槐树庄人,随唐太宗征战,累立战功,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功成名就后,秦琼回山东老家,在历城西门外建了府第,后人就地建祠,并存有「唐左武卫大将军胡国公秦叔宝故宅」石碑。

秦琼故宅因何会一夕化渊,成为五龙潭呢?传说秦琼去世后,他的儿子仍旧居住于此。由于秦琼之子刚正不阿,因此遭人构陷,玄宗下令缉拿并将秦府抄家。就在朝廷官兵快到秦府的时候,突然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有人看见五条金龙闪现空中,随即秦府塌陷,塌陷处形成一池潭水,即后来的五龙潭。

据说曾有水性好的人下到潭中,游入很深,发现一处府院,上写「秦琼府」,里面用具齐全,有人居住。明代时,有人在潭边见秦琼显灵。

关于五龙潭的传说还有很多,《山东志》明确记载,清朝末的1908年,某一天,此潭在深夜突然沸腾,随即有一处唐代府院浮现出来。1938年,有一夜潭中水声巨响,第二天早上,人们发现水面漂浮大量古书。山东民办大学一李姓教员,曾亲眼目睹了当时的情景。

1982年,济南市园林局工作人员对五龙潭两侧进行清理时,曾挖出一唐石碑,上书「唐右武卫大将军胡国公秦叔宝宅」,至今保留在五龙潭公园内。多年来,有很多济南市民在潭边捡拾古物与器件,不知道从哪里来的。

千年古潭
异象频频再现
2002年,济南大旱。千年来从不枯水的五龙潭,发生了历史上第一次干涸,潭水面积仅剩很小的一块。五龙潭里有大量的鱼和龟,人们为了不使牠们因水枯而死,准备全部打捞上来转移。但奇怪的是,在这很小的一块水域中,找不到任何水生物。

五龙潭是断隔的,与外界水系或泉群没有连通,所以鱼不可能游到外面。那些鱼和龟到底去了哪儿呢?

2003年,济南雨水丰沛,五龙潭水量大增,又恢复到以前的样子,令人惊讶的是,那些鱼、龟又出现了。所以有人断定,潭底必然有秘道。

2007年10月29日,五龙潭再次显现异象。凌晨3时右右,五龙潭突然塌陷,并且塌陷处裂开了一个长达五、六米左右,宽半米的大口子,在潭中央,水中的大裂口周围聚集了大量的游鱼。

五龙潭东南侧开茶社的陈某,是塌陷时唯一的在场人。陈某说,28日晚并没有甚么异常的景象发生,天空很晴朗。他与公园值班人员聊天到挺晚,然后回到他的茶社洗漱上床睡觉。下半夜,不知道被甚么惊醒了,看到外面的天色异常苍白,突然听到潭水中央处传来奇怪的声音,像是甚么东西往外涌动,又像是水泡在上涌,声音很诡异。突然潭中一声巨响,接着他感觉像地震一样,连房屋都震动了一下,然后便再没有动静。

天亮后,他来到潭边,发觉潭中央凹陷了20多平方米。8点左右,他再来看,凹陷处竟然裂开一个大口子,更不可思议的是,大量游鱼聚集在裂口处,像是在等待甚么,随后鱼越来越多,好像整个潭中的鱼都来到这里,在裂口处游动,不肯散去。他大惊之下,急忙离开进了公园办公室。
秦府一夕化渊乃古书所载,并非讹传。因此,当地百姓认为,此潭里面有秦琼化身的龙,在守护着一方平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心奈何算尽天

    下一篇: 少年发现疑似 玛雅古城新遗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