倩女离魂记
2016-12-06

在唐代传奇小说中,记载了不少令人觉得玄奇难解之事,陈玄祐的《离魂记》就记述一名女子,以分身与相爱的人生活的故事。

天授三年,清河人张镒,在衡州作官。他个性简朴好静,罕少知心好友。他没有儿子,只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早亡,幼女倩娘容貌艳丽,

举止端庄。张镒有个外甥王宙,是太原人士,他年幼就相当聪敏,容貌俊美。张镒相当器重他,每每对他说:「他日一定将倩娘嫁给你为妻。」后来,王宙与倩娘各自长大。

王宙与倩娘时常在日夜的睡与醒之间暗自思念著对方,家人都不知晓他们的情况。后来张镒的一位幕僚被选拔为官,他来向倩娘提亲,张镒允诺了。倩娘得知消息后,抑郁难平,王宙亦非常愤恨。王宙就假托说要调任官职,请赴京城,张镒阻止不了,只好赠厚礼送他上路。王宙虽怀恨悲痛却不动声色,他与张家人诀别后,就上了船。日落时,船行至山郭外数里处。才刚到半夜,王宙还未入眠,忽然听到岸上有一人,急急忙忙走来的声音,一下子就到了船上。王宙一问,才知道是倩娘光着脚步行而来。

王宙惊喜若狂,拉着倩娘的手,问她如何来到此。倩娘哭着说:「您对我情意深厚,我连睡觉吃饭都能够感受的到,如今将夺走我的心志,但又知您深情不变,思忖后就决定付出性命来报答您,所以这才舍命地匆匆奔来。」王宙没有料到希冀成真,大喜过往。他遂将倩娘藏在船内,连夜离去。船只加倍速度行驶,数个月后就抵达蜀地。

大约过了五年,两人共育两子,与张镒也断了书信联系。倩娘非常想念父母,她涕泣说道:「我以前不能背弃您,这才抛弃婚姻大义而前来投奔您。至今已经五年了,与父母阻隔,天地见证下,我哪里还有脸面独自存活呢?」王宙听了也为她感到悲哀,就说:「我们将一起回去,不要为此事苦恼了。」他们就一起回到了衡州。

到达衡州之后,王宙先独自一人前往张镒家,他首先为娶了私自奔来的倩娘一事致歉。张镒大吃一惊,说:「倩娘因为生病而待在闺中已经数年了,何来如此诡异之说!」王宙说:「她现在正在船上呢!」张镒又是一惊,急忙差遣人前去船上察看。那人果然见到位于船舶中的倩娘,她神情愉快、舒畅,还问来者:「大人是否安好?」仆役感到十分惊奇,匆忙返家禀报张镒。

待在屋内的女儿闻讯,欣喜起身,更衣妆点,笑而不语,出门迎接前来的倩娘。倏忽间,两位倩娘合为一体,衣裳则都重叠在一起。张家认为此事不寻常,秘而不公开,只是亲戚间已经有人暗中得知此事。过了四十年,夫妻都过世了。剩下的两名儿子经过举荐,擢第为县丞、县尉。

玄祐在年少之时,经常听闻此事,而大多有不一样的地方,有人还说是虚构的。唐代宗的大历末年,陈玄祐遇上了莱芜县令张仲规,因为张仲规详细的叙述了事情始末与细节。张镒为仲规的堂叔,而陈玄祐因为见他将事情说得相当清楚,就记载了下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 三年前「神已预示」

    下一篇: 是甚么抑制了 松果体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