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知自己命运的马游秦
2016-12-05

不管人们怎么努力,往往结果是一样的,似乎一切都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把握著。古人信神相信命运,所以活得相对轻松些。

吏部令史马游秦,开元年间,因在任年满应当另选官。当时的侍郎裴光庭,按老规矩从旧官吏中选拔。问马游秦有甚么要求,游秦不回答,裴光庭一再追问,游秦说:「我早就知道自己要当甚么官了,不再说甚么了。」光庭说:「你当甚么官由我决定,你怎么会知道。」游秦不回答,也没有害怕的神色。光庭气愤地说:「既然知道,可以说说吗?」游秦说:「此事可以记下来,不能说出来。」于是就让他写出做甚么官,收藏在楹栋之间,等到批注宣布之后再拿出来。后来太上皇到骊山,銮驾车马亲到那个地方,就改会昌县为昭应县。光庭认为以前没有昭应县的名,游秦没有办法知道,就补游秦为昭应县录事。等到公布任命官职敕令那天,把藏在楹栋里所记下来的文书打开一看,则与马游秦所说的完全相同。

人算不如天算,这是自古不变的道理,想和天斗,看来谁也不行。

原文:吏部令史马游秦,开元中,以年满当选。时侍郎裴光庭,以本铨旧吏。问其所欲,游秦不对。固问之,曰:「某官已知矣,不敢复有所闻。」光庭曰:「当在我,安得之?」游秦不答,亦无惧色。光庭怒曰:「既知可以言乎。」游秦曰:「此可志之,未可言之。」乃命疏其目,藏于楹栋之间,期注唱后而发之。后老君见于骊山,銮舆亲幸其地,因改会昌县为昭应县。光庭以旧无昭应之名,谓游秦莫得而知也,遂补其县录事。及唱官之日,发栋间所志之书,则如其言尔。(出《前定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有趣的测试 认识下自己

    下一篇: 美国总统大选结果 三年前「神已预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