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维钧先生亲历的奇异事
2016-04-24

被誉为“民国第一外交家”的顾维钧先生,虽然接受的是西方教育,拥有法学、外交博士学位,历任北洋政府驻墨西哥、美国、古巴、英国公使,并曾出任外交总长、财政总长、代理国务总理等职,但他对于神鬼、灵魂等超自然现象,从不以“迷信”二字以偏概全,而是颇有自己的见解。

有一次,他从海牙回到纽约,友人为他接风。席间,他讲述了一件亲身经历的奇异事。

顾先生的祖母住在江苏青埔,他七、八岁时,跟随祖母一起住。有一年,祖母病了,眼看着病势一日日沈重,全家人不敢大意,彻夜守候。

顾先生回忆说,那天半夜,我们兄弟俩正昏昏欲睡时,忽然听到祖母在说话。而之前已经病了月余的祖母早就不能说话了,更为怪异的是,祖母的口音竟然不是平日所讲的方言,而是一口流利的京片子。惊惧之下,我们仔细地聆听祖母到底在说些甚么。

“阿二、阿三(顾先生兄弟的乳名),牛头马面来捉拿你们的祖母,可是灶王爷不答应。你们赶紧下楼,到厨房去拿一口大锅盖在地上,然后在天井里烧香拜拜、焚纸钱,并把家里的大门打开,迎接你们祖母进来。”

顾先生兄弟两个顾不得害怕,硬著头皮,照着祖母的话,一面发抖一面到厨房将锅取下,上香烧纸钱后,哆哆嗦嗦把大门打开,又慌忙关上,深怕有甚么妖魔鬼怪进来。

等他们回到祖母卧室时,只见祖母已经坐在床上了,看到他们兄弟,嘴里不住的骂他们做事总那么莽撞,门关那么快,害小脚的祖母在门口跌了一跤。一会儿,祖母又说:“我赶路时,弄脏了绣花鞋,你们赶快帮我把鞋脱掉。”兄弟俩面面相觑,祖母睡在床上根本就没有穿鞋。他们还是象征性地在祖母的脚上摸了一把,好像替她脱鞋一样,祖母满意地睡下了。

刚睡下忽然又坐起身来,神情焦急地说:“哎呀,糟糕!刚才小鬼们没有捉到我,听他们说,好像又回头去找姊姊去了。你们赶紧派个人去瞧瞧啊!”

顾先生祖母的姊姊住在三十里外的邻村,大家就安慰老人家,今晚早点安歇,明儿一大早再去打听。

谁知第二天天还没大亮,就听见有人在急急地敲门,一位拿着鸡毛信的人站在门口,竟然是祖母的姊姊家派来报丧的。那人说:祖母的姊姊身体很好,没有病,可昨晚深夜时忽然大叫一声:“这样子就去啦?”不久就断气了。

顾先生全家听了不胜惊骇,原来以为昨天夜里老人的言语都是大病之后说的胡话,却没曾想祖母说的是真的。顾先生说,这是我亲眼所见的事实,不由人不信。他感慨道:“宇宙之间有很多不可思议的事,那都是不能以科学的眼光去衡量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百慕大〞之谜 专家承认有异常空间

    下一篇: 从八字看 哪些人命中多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