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外有身 天外天”宇宙多元论
2016-03-20
道家真人白玉蟾曾说:“昨夜遇神仙,指示机先,采取搬运任先天,壶中姤复颠倒颠,浑沌曲全。鸿蒙复命圈,七返九还根,三三后接三三前,身外有身天外天,万化嫣然。”意思是采用古老的修炼方法达到一定的层次后,就可以看到许多另外空间存在的景象。现代科学家们也证实:中国古人所言不虚,宇宙是“多元”的,宇宙之外还有宇宙。

人类对宇宙的认识

“宇宙”一词,最早出自中国古代《庄子》一书:“出无本,入无窍。有实而无乎处,有长而无乎本剽。有所出而无窍者有实。有实而无乎处者,宇也;有长而无本剽者,宙也。”

先秦大思想家尸佼在其著作《尸子》中也说:“上下四方曰宇,往古来今曰宙。” 即宇为无限空间,宙为无限时间,这是中国古代先贤对宇宙的认识。

现代科学认为,宇宙是时间、空间、物质、能量的总和。人类对实际宇宙的理解,是由光速来定义的。受“可观测宇宙”(observable universe)的边缘所束缚,我们无法看见比光更远的宇宙。

近半个世纪以来,通过对银河外星系的研究,人们的观测视野已经扩展到远达大约140亿光年的宇宙深处,发现了星系团、超星系团等更高层次的天体系统,令现代科学家对宇宙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引力波的存在被发现

科学家们一直试图从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中,寻找隐藏着与宇宙诞生有关的诸多资讯的线索。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是一种弥漫在整个宇宙空间中的微弱电磁波信号。过去几十年间,科学家通过观测微波背景辐射来寻找宇宙诞生的痕迹,但一直没有测量到引力波的独特印记——B模式偏振。

引力波是指时空弯曲中的涟漪,通过波的形式从辐射源向外传播,如同石头被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一样。黑洞、中子星等天体在碰撞过程中,也有可能产生引力波。

2月11日,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以及“镭射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的研究人员在华盛顿举行记者会,宣布他们探测到引力波的存在,在全球引起一场不仅仅是物理界的“引力波”热潮。因为这项研究不仅让科学家发现了可能与宇宙诞生相关的种种资讯,也印证了“多元”宇宙的理论。

多世界理论被证实

科学家认为微波背景辐射中的细微卷曲结构造成的时空涟漪,以及多个宇宙碰撞的震荡,都会留存在引力波信号中。

20世纪中期,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天才休‧埃弗雷特(Hugh Everett)在他的博士论文中,首次提出多世界诠释,认为在我们生存的宇宙之外还存在另外的宇宙。但这个观点遭到了物理学界的冷遇,直到30多年后,才被重视并得到了绝大多数物理学家的认可。

据加州《科技周刊》消息, 位于加州的加州理工学院欧文斯谷射电天文台,发现宇宙之外还有宇宙存在,每个宇宙就像是巨物中的一个个细胞,宇宙之外的宇宙和我们所处的宇宙构成了整个时空。

多元宇宙的形成     不是“巧合”

从概率上看,星系、生命在宇宙中出现得如此“巧合”,稍有变化就不会是现在的状态,很可能会空无一物,完全不存在星系和生命体系。因此,科学家认为,我们的宇宙应该拥有一个符合生命诞生的“参数”。这个“参数”是甚么?现代科学还无法探测。

著名的太空科学家史提芬‧威恩柏(Steven Weinberg)在其名著《最初的三分钟》(The First Three Minutes)一书中说:“越知道得多宇宙的情形,就越感到无知。”

空间之广袤,时间之多元,粒子之无穷微……现代科学发现的宇宙奥秘,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奥秘的背后是更多未知的世界。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当科学发展到他的尽头,才发现神已在那里等了他几千年。”真正的科学家都是心中有神的,牛顿也是一位虔诚信神的人。也许有一天,人们会发现,自己信奉的科学,一直在验证著神所说过的话。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康熙权力之玺拍卖 专家:无价

    下一篇: 妙对辽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