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对辽使
2016-03-21
再对辽使

宋神宗年间,辽国派遣使者来中原。翰林学士苏东坡奉命接待。辽使者出一联:“三光日月星”,要苏东坡对。辽使者认为,这是副绝对。因为,联语中的数量词,一定要用数量词来对。上联用了个“三”字,下联就不应重复。而“三光”之下只有三个字,那么,无论你用哪个数目字来对,下面跟着的字数,不是多于三,就是少于三。

谁知,苏东坡略一思索,就对出下联:“四诗风雅颂。”妙在“四诗”只有:“风、雅、颂”三个类别。原来《诗经》中“雅”的这一部分,又分为“大雅”和“小雅”。

辽使说:“我还以为是绝对呢。不想让你轻易对上了。”苏东坡说:“什么绝对,我还可以补上三联呢。其一:一阵风雷雨,其二:两朝兄弟邦;其三:四德元亨利。”辽使问:“《周易》里‘干’卦里的四德应该是‘元、亨、利、贞’啊,怎么漏了一字?”东坡答:“最后一字是先皇圣讳,臣不能随口念出。”原来先皇宋仁宗名叫赵祯,祯、贞同音,属于“圣讳”,故删去一德,亦成妙对。苏轼之才之敏,辽使极为叹服。中华神传文化,渊博玄奥,并且人材辈出。宜令世界同钦!

再对辽使

宋朝,北方辽国的使臣耶律阿洪明来到宋都汴梁城,出了上联:“无山得似巫山秀”。要宋翰林院的大学士们来对。大家都说这“无”、“巫”两字同音,不大好对。江西诗派的创始人黄山谷,是苏东坡的好朋友,正在翰林院内游玩,对道:“这有什么难的,下联是:‘何叶能如荷叶圆’。”翰林大学士苏东坡紧接着说:“还有‘何水能如河水清’,也可以凑数嘛。”耶律阿洪明,听了大惊,自己琢磨多日的困难对子,一刹那间,竟被人连对出两句,特别是第二句以水对山,天衣无缝,哪里是“凑数”呢?只能连声称好!
    来源: 郑重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濒死体验后 获创业灵感成百万富翁

    下一篇: 人定胜天的真实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