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巨大星体神秘消失 原因不明
2016-03-03


近年来,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中的一些星体突然神秘地消失了而没有留下踪影。

据天文学网站Skyandtelescope近日报导,天文学家注意到,观测了十三年的类星体SDSS J1011+5442的信号消失了,而且无法找到消失的原因。

尤其让天文学家感到惊讶的是,还有很多类星体如明亮的SDSS J0159+0033以及不明亮的Mrk 590、Mrk 1018、NGC 7603等等都神秘的不见了。其原来所在的太空位置不再有它们发出的信号,取而代之的是普通星系的光谱图像。

报导说,以SDSS J1011+5442为例。这是2002年首次被斯隆数字化巡天(SDSS)发现的一种类星体。斯隆数字化巡天是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帕契点天文台的2.5米直径望远镜进行的红移观测研究项目,显示太空中的超大质量黑洞在吞噬其他物质时发出的信号。


类星体模式图,它能发出强大的能量。(视频截图)


之后,天文学界使用SDSS及其他设备如广域红外线巡天卫星(WISE)、林肯近地小行星研究中心(LINEAR)望远镜、卡塔利纳巡天观测(Catalina Sky Survey)等,对SDSS J1011+5442进行观察。科学家发现,这颗类星体的亮度在几年间持续变暗,直到2015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的天文学家发现SDSS J1011+5442所在位置的太空没有了信号,也就是说,SDSS J1011+5442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普通的星系。


科学家发现,这些类星体的信号很快减弱,之后神秘的失踪了。(视频截图)


原因不明

报导说,类星体一直被天文学界认为是黑洞的体现,尤其是诸如SDSS J1011+5442的这些类星体,其发出的信号都表示它们是质量为太阳5000万倍的超级黑洞。科学家分析了这些活跃的天体消失的原因,认为很难用超级黑洞迅速从“活跃”转为“静止”的变化加以解释。


在这些巨大类星体的存在部位,只剩下一些普通的星系物质。(视频截图)


对于其信号的消失,可能有太空中尘云阻挡的原因。但是,这种超级黑洞或者说类星体不会被一小块尘云那么容易地完全遮盖住。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杰西‧鲁尼欧(Jessie Runnoe)解释,按照黑洞吸收盘的大小推算,这些类星体需要八百年的时间才能变成没有信号,不会在短短的十几年就在“众目睽睽”之下消失。而且有很多这种类星体(或者说黑洞)消失。

目前,天文学家仍在持续观测这些星体原来所在的空间,希望找到可以解释的原因。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Kitt

    上一篇: 注定姻缘:一对夫妻发现 27 年前曾相遇

    下一篇: 人生团团转,只因绳未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