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拍摄系外气象奇观:铁雨和玻璃雨
2016-02-23


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哈勃望远镜首次直接拍摄太阳系外行星的天气情况,观察到铁雨和玻璃雨的天文奇观。

据天文学网站“每日星系”(dailygalaxy)近日报导,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华裔天文学家周一凡(音译,Yifan Zhou)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观察编号2M1207b 的气态系外行星,首次成功直接拍摄星球在不同时间的连续影像,了解到这颗160光年远的星球上的壮观天气景象,它下的雨是液态的铁或玻璃。

2M1207b是位于半人马座的一颗围绕棕矮星2M1207的太阳系外行星,距离地球大约为160光年,其质量比木星大四倍,可以称为“超级木星”。


2004年9月,天文学家发现2M1207b(红色)及其恒星(白色)。(维基百科)


欧洲南天天文台(ESO)的科学家于2004年9月使用智利的帕瑞纳天文台甚大望远镜阵列发现2M1207b。此后,科学家注意到这颗“超级木星”有1000万年的历史,一天为11个小时,但是温度高达1,427摄氏度(2,600华氏度),因此它的大气层中的雨是铁水或玻璃水。

报导说,周一凡等人使用哈勃广域相机III,共拍摄160张2M1207b在十个小时内的连续高分辨率和对比度的影像,因此可以测量该星球的自转周期和大气特征。

周一凡表示,了解这颗系外行星的大气是研究的主要目的,这有助于研究星球上云的形成方式,以及云的来源。

亚利桑那大学的天文学家丹尼尔‧阿帕(Daniel Apai)副教授说:“研究结果令人激动,让我们知道了一种探索系外行星大气的新方法。”

参与研究的另一位天文学家、亚利桑那州斯图尔德天文台(Steward Observatory)的格林‧施耐德( Glenn Schneider)说:“在众多系外行星中,2M1207b是第一颗能被我们测得特征并绘制其变化图的星球。”
    来源: 张秉开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人把天文台安在了飞机上!

    下一篇: 研究:植物能删除无用记忆 以保存能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