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植物能删除无用记忆 以保存能量
2016-02-24


对于人生中不愉快的事情,人们可能会试图将其忘记,以免影响情绪。而澳洲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的一项研究则发现,植物似乎具有忘记的能力,能将不再有用的记忆消除,以免因保留这样的记忆而耗用能量。

先前的研究表明,有些植物具有“长期记忆”。举例来说,原产于欧洲的燕麦草似乎能记得干旱,因此比没有经历过干旱的植物更能预防阳光过度曝晒的伤害。
.
如此的经验能帮助植物在类似的情况发生时,在很短的时间内产生必需的蛋白质和化学物质来因应。

另有研究指称,这样的过程涉及DNA,因为有些植物能将这种记忆传承给后代,但其如何传承则大多不得而知。

而在澳洲国立大学的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了解更多有关此类记忆处置如何发生的讯息,也得知当条件改变使此类记忆变成毫无用处时,植物能将这种记忆删除。

该校研究人员表示,为了形成新的记忆,植物必须制造出特定的一种蛋白质,以影响其DNA,进而影响未来的行为。

这种记忆形成的过程是RNA降解(RNA decay)的一部分。在细胞中,双链的DNA先转录成单链的RNA,再转译为蛋白质。

RNA降解控制RNA分子变成蛋白质的数量,该过程的中断能阻止记忆的形成,这表示植物或可借此清除先前的记忆。

研究人员说,植物这么做很重要,因为保留记忆会耗用资源,所以它们似乎宁愿忘记,而不愿意一直保留记忆。举例来说,如果植物的一颗种子飞到从未发生干旱的地方,它可能会把如何因应干旱的记忆去掉,以免耗用能量。

研究人员还说,植物也有“短期记忆”,这与DNA或RNA无关,但这方面的相关知识仍有待研究。
    来源: 陈俊村 责编: Kitt

    上一篇: 科学家首次拍摄系外气象奇观:铁雨和玻璃雨

    下一篇: “心”字少一点,少一点心眼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