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的思与趣
2016-04-07

孙悟空因在大伙面前卖弄本事,被菩提祖师驱逐,还遭断言今后定会闯祸。祖师严厉叮咛孙悟空,千万不得说是他的徒弟,好像祖师恨不得孙悟空把这十余年在三星洞里的经历,都从脑中强行抹去。

记着无可炫耀的叮咛,孙悟空学会的一身本事瞬间失去了解释来源,把他向传奇又推近一步。

孙悟空当初从东胜神洲漂到南赡部洲,后转至西牛贺洲,都是借助临时做好的船筏。这一次回去,他的交通方式从“漂”变成了“飘”,只要一翻筋斗云,就从空中直奔花果山水帘洞,哪还用得了一个时辰。

孙悟空没想到,他回到花果山的首件事情,就是保卫家园。美猴王回来了,一切都将有希望了。把他团团围住的大小群猴,除了倾诉长年的思念,还得讲诉近来的外侵。一个叫混世魔王的妖魔要强占水帘洞府,偷抢绑骗,已有许多猴儿晚辈被擒走。此时到了群猴日夜坚守、奋力抵抗的阶段,要是大王再不回来,水帘洞就要划入别人的地盘了。

孙悟空一听,火冒三丈,安抚好众猴,径自寻那妖魔算账。这混世魔王住在大家都说不清究竟有多远的正北方,孙悟空靠着一路筋斗云,还是能找到这座高耸险峻的三界坎源山,它夹在龙山和虎山之间,山中陡崖前有座“滋养五行水脏洞”,几个小妖正在洞外跳舞。

孙悟空以花果山水帘洞洞主的身份,命令小妖向洞里传达他要比试高下的来意。一听水帘洞洞主现身了,还专程来报仇,小妖慌了神,急忙禀报给混世魔王。混世魔王早就听说水帘洞的猴王出家修行了,根本不视猴王为威胁。魔王再向小妖一问,这洞主衣着平平不僧不俗,模样不见仙风道骨,加上双手空空兵器全无,便毫无顾虑地把自己武装一番后,出门迎战。

只见混世魔王以乌金盔、皂罗袍、黑铁甲、花褶靴装扮,可谓一身黑色亮相。加上他长得高大雄壮,手握一把锋芒锐利的大钢刀,真是又凶又霸气。

混世魔王身高三丈,一看孙悟空不满四尺,手无兵器,怎么还敢猖狂呢?孙悟空很有气势地说自己身能变大,手可够月,先见识一下他的拳头功夫吧,便跳到魔王身上,对着脸上连番开始击拳。

混世魔王可不想因为一动刀子轻易就赢了,叫孙悟空等他放下刀,两人都赤手空拳地较量才不致被人笑话。孙悟空倒也欢迎,叫他一声好汉子,邀起进攻。两人真拳打脚踢起来,混世魔王可受不了孙悟空的敏捷身手,突然违背诺言,拿起钢刀朝悟空脑袋砍去。

孙悟空虽然一闪,躲开了砍刀,但预想这样比试的话,身处被动,就想出个分身之法。孙悟空身上的八万四千根毫毛,因为他修行长进,根根都能出神入化变作任意的形象。于是,他拔了一把毫毛,在口里嚼碎后吐向空中,随着他的一声“变!”,自己身边就变出了两三百只小猴子,看得人眼花缭乱。

这些小猴子个个机灵身巧,躲得了刀枪的进攻,都针对着混世魔王为共同目标,把他团团围住,连五官四肢都不放过,能扯的扯,能扳的扳,能抠的抠,能捻的捻。被折磨得晕头转向的混世魔王,手中的钢刀也被孙悟空夺去,最终亡命于刀下。

北上的三界坎源山,这个让孙悟空离开三星洞后,第一处大展身手的地方,预示著孙悟空在三界内的磨难与关卡,从此源头展开。

“坎源”中的坎在八卦中也代表着水,“坎源”在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是关卡的源头,二是指这个源头与水有关。而山中的水脏洞,进一步指出这里的水特指肾水。

因为肾对应着五行中的水,水脏就是肾脏。肾被誉为“先天之本”,肾藏精,肾中精气促进生长发育和繁殖。

《西游记》里讲述的修炼故事,充满了暗喻。孙悟空回到花果山遇到的第一个关卡与魔难在三界坎源山的水脏洞,实际上也暗喻著修炼人要出三界,首先必须修去色欲之心,这是基础。在这里,小说以形象化的方式将修炼人过色欲关的过程隐喻为打败居住在三界坎源山 “水脏洞”里的一个“混世魔王”。

消灭了混世魔王后,众猴对付洞里的大小妖怪也就不在话下。孙悟空在洞里解救了被擒走的小猴们,于是放火把水脏洞给烧了,再带他们闭眼体验筋斗云的威力,一会儿就回到了花果山水帘洞。

花果山的猴子们欢喜设宴,庆贺大团圆,又请美猴王讲述降魔经过,对美猴王钦佩不已。众猴们都感叹:美猴王的修行机缘真是太珍贵了!突然,孙悟空想起自己已有姓名,就像公布一道喜讯般,告诉大伙今后都能跟着姓孙了。猴群传来阵阵掌声,他们敬称大王为老孙,其他猴子只能从二孙开始往下排,为“一家孙、一国孙、一窝孙”而感到兴奋和荣幸。
    来源: 李青秀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改变魏徵一生命运的小事

    下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第六章 舜继位一统天下